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57 南方都市报

  人贵有感恩之心

  昨天,深圳贫困高考状元黄迪在南方都市报牵线之下,一偿所愿畅游欢乐谷这个“童话世界”。而面对老师、同学等社会各方面的爱护,黄迪认为自己十分幸运,他不无深情地说:“这么多人帮我,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未来。”

  心怀感恩,面对未来。这话说得好。古人云: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当然,施恩者未必图报,而受恩者也未必就要报答施恩者。然而,对于受者来讲,心怀一份感恩却是为人应有的淳朴情感。不止于此,倘若一个人对社会、生活、他人乃至磨难和挫折,亦能心怀感恩,对其自身道德的提升、提高修养乃至努力上进也不无推动,同时对自己心灵的净化,隐恶扬善,也具莫大帮助。

  然而,如今的一些人似已丧失了感恩之心,“知恩不报”也成了一种“习惯”。就在人们感动于深圳青年歌手丛飞助学善举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和谐之音:一些曾接受过丛飞资助的人,不但知恩不报,还怀疑丛飞患病的真实性,甚至有人口出污言称丛飞善举必有所图云云。在这种社会现实之下,黄迪作为一名年轻人,能够说出心怀感恩面对未来这话来,令人击掌,难能可贵也。

  默客

  医改方案何以两头不讨好?

  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会以大多数代表不赞成收尾,笔者仔细读完代表发言,感到惊讶和赞赏的有两点:一是持反对意见者竟然有来自患者“对立方”的医疗界代表;二是众多代表明确强调,听证会应尊重听众代表的意见并如实向省政府反映,不要“听而不证”、“走过场”。

  被人诟病为“明降暗升”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院方一直被认为是受益的,本该高兴才是,何以“不识抬举”持反对意见?请听县区级医院代表白建南的一席话,“就上调价格的项目来说,技诊类医疗收费的有主任医生、正高、副高诊金,可山区医生基本没有正高职称,上调部分对山区卫生院其实没什么好处……”而来自广东省医师协会的代表曾广辉,从相反角度来论证:全省大部分医院,尤其是占医院总数75%的卫生院由于政府拨款少而处于惨淡经营的境地,“云城河口医院为吸引病人,单胎顺产已优惠到350元,还有专车接送”。

  可见,方案不但未顾及到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和农村群众的看病能力,也忽视了农村地区医疗机构的生存环境,导致“医院不高兴群众不受益”,两头不讨好,而对此方案持欢迎态度的似乎只有三甲医院以上的代表。

  我想,既然此方案备受多方听证代表质疑,可见思路之不成熟,应该不会通过吧。然而,就算不通过又如何?老百姓“看病难”之结仍未解。

  卢碧玲

  远去的大师时代与“装在套子里的文化”

  大师启功辞世,引发的不仅是哀伤,更有对“大师时代渐行渐远”的忧思——“我们的时代还能造就出这样的大师吗”?在《中国青年报》昨天的报道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认为,“文化教育都有很多问题。没有相当好的教育怎么可能出一些大知识分子呢?”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教授的叙述与之殊言同旨:“西谚有云‘三代培养一位贵族’……一对知青父母又怎能对子女的文化底蕴起到太多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想讨论的是:即便当前确实是个产生不了大师的年代,然而其根本的原因何在?果真与所谓的文化断裂或教育凋敝关系很大吗?我认为,上述两位研究者指出的只是次要原因,并未触及本质和关键。

  教育是否“相当好”并不是关键——那一代的大师中,启功先生恰恰就是没有读过大学的,朱自清先生只有小学五年级的文凭,沈从文先生甚至连小学也没有毕业……很多当代大师“化蛹为蝶”的时刻,正是“华北之大,放不下一张平静书桌”的战乱时节,教育条件之恶劣远非今日可以想象。

  文化“断层”与否也不是本质。正如刘梦溪所长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的大师大都产生于百年前的清末民初,而且“那个时代恰逢传统文化价值体系瓦解和西方文化的巨大冲击,正是在东西方文化的激荡中,产生了一代伟大的学人”。可以说,若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背叛精神,百年前的那些大师们远超于今人。那些大师们恰恰是在“传统文化价值体系瓦解”中产生的,而不是相反。

  依我看,文化的问题,从来都不只是文化本身的问题。研究文化问题,如果只从文化、教育等直接相关的方面着手,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文化的惟一本质是思想,文化成长的惟一方式是思考,要研究文化问题,必须从一代人的精神状态入手,从思想解放的程度入手。

  因而,如果暂且接受“当代无大师”这个判断,那么其本质的原因,或许在于“文化被装进了套子里”——一代人的思考在自觉或不自觉间形成了固定的模式。这时候,虽然文化并未“断层”,教育也很“正规”,然而却往往就形成了发展的逆动力。还是可以用刘梦溪所长所列举的资料来反证这个问题,以晚明、晚清为例,正是因为彼时“文字狱”现象渐失威慑力,自由思考的空气不再被窒息,学术自由不再受钳制,因而虽然内忧外患纷至沓来,仍然能够产生了大批思想家。

  郭之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