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尤尼科事件见证中国的“后发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57 南方都市报

  天下论坛之庄礼伟专栏

  中国雄心勃勃的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海外收购案,在美国政府的强力介入之下,看来要有疾而终了。美国众议院以优势票数,禁止白宫批准中国的中海油并购美国的石油公司尤尼科。不过,中海油的立场也是强硬的:交易不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失败。

  在上世纪80年代,当年日本的“购买美国”浪潮固然引发了美国的强烈反弹,但终究没有发展到战略冲突层面,时过境迁,美国好像也没有什么损失。然而在中国国企收购美国石油公司的问题上,美国的心态是高度政治化和战略化的。

  因为美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耗国,所以它要警惕来自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的种种“找油”行动。

  因为中美不在一个安全联盟和价值体系当中,所以中国的“购买美国”和日本的“购买美国”在属性上有很大的不同。于是,在中海油白花花的银子与美国的能源安全之间,美国人选择了后者。然而,美国的问题在于,它的能源安全,就是别国的能源不安全。美国的能源单边主义政策,必然会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怨恨和反对。

  同理,我们的能源安全,也可能导致别国(包括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不安全。

  就像飞机起飞需要汽油一样,国家的崛起也是需要汽油的。中国在全球范围的“找油”行动,已经引起美国方面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中国为了“找油”而改善和加强与有关产油国的关系,更让美国受不了,作为一个霸权国,美国很难容忍别国背着它搞“利益勾兑”。

  当石油成为中国的急需物资,石油也就可能成为美国用来遏制中国的最佳武器。阻挠中国顺利地获得海外石油供应,可能成为美国今后对华战略中的一个核心内容。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迅速增长的石油消费也将使中国的对外政策出现日益被动的局面。在“能源安全”这个课题上,把中国视为对手的,不仅有美国、日本、欧盟,也会有印度,以及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国。

  过去世界上只有20个国家想发展,资源不够可以到全世界去抢,日子很好过。现在将近200个国家都想发展,但全球资源却只剩下不到一半。作为一个后来者,中国还发现世界上许多交通方便的优质油气田已经被发达国家瓜分完毕。这就是中国的“后发劣势”。

  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而石油的供应是比较刚性的,你占有、消耗多了,别人就会受到影响,继而心生恨意。在不可再生的能源上,你的安全是别人的不安全。在石油安全课题上,国家间温恭谦让、其乐融融的局面很难形成。

  我们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脆弱,在过去被一句“地大物博”所遮盖,现在又被大量从国外进口资源、能源所遮盖。问题是当中国经济与资源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如何与周边、世界相安无事地“共赢”?

  最根本性的出路,就是减少对石油这种大家争红了眼的能源的依赖。“科学的发展观”绝非是一句可有可无的话,它关系到中国的生存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崛起中的中国不能走高消耗、高浪费、片面依赖石油的道路,否则就有可能走上列强过去的老路,继而在一场无法预知结果的冲突中去赌自己的命运。

  《纽约时报》说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仅次于美国。中美之间关于石油的冲突,靠什么来解决?尤尼科事件揭示了中美之间发生能源冷战的可能性。石油是人类的一种慢性毒品,也可能是下一场世界大战的根源。事实上,石油早已成为诸多国际冲突的根源。因此,积极寻找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关系到国际和平,也关系到中国现在和今后的国家安全。

  (作者系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