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信母亲曾与我捉迷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00 南方都市报

  他信母亲曾与我捉迷藏”

  泰国总理今天回母亲故里梅县寻根,72岁的黄先荣一个月前才知道有这个表弟

  昨晚,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泰王国总理他信抵达广州,并将于今天下午开始他的广东寻根问祖之旅。他信将在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的陪同下,带儿子到他信母亲黄金蕊的故乡“亲眼看看老祖宗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记者昨天到他信母亲黄金蕊在二战时期曾居住两年的梅县松口镇梅教村探访,警卫工作已准备就绪,其居住过的传统客家屋“儒林第”也经有关部门修缮一新。现在居住在“儒林第”的有他信的表舅母和表哥一家人。他信今年72岁的表哥黄先荣是黄金蕊在梅教村居住时的玩伴,他们已分开约60年,但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与只比他大一岁的表姑黄金蕊在“儒林第”玩捉迷藏的情景。关于该送什么给初次见面的表弟当见面礼,表哥黄先荣还拿不定注意,但有一点他是肯定的,那就是:“今天表弟他信到来时,我一定要拥抱一下他。”

  【二战期间】

  他信母亲回乡避难

  松口镇梅教村地处梅县东北部,处在梅江下游的一个小盆地里,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目前居住有581户人家,1987人。该村水陆交通方便,铁路、省道等贯穿而过,而松口港则是广东内河港的第二大港口。

  这几天,村里人谈论最多的就是他信的来访,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么个大人物跟小小的梅教村竟有那么深的渊源。在他信母亲的故居“儒林第”,记者见到了他表哥黄先荣一家。黄先荣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也就是他信的外曾祖父)黄桐秀与曾祖母沈太君生下了他爷爷黄瑞成和他信外公黄铨成等几兄妹。曾铨成从松口迁移到泰国谋生,在泰国成家立业,生下了黄金蕊等7兄妹。而黄瑞成则留在松口育有独子黄新香,但黄新香与丘荣秀(今年86岁)成家后未有生育,收养了黄先荣。黄先荣比黄金蕊小一个辈份,叫她表姑。

  黄先荣老人说,在二战期间,他信的外公黄铨成带着泰国那边的一家人回到梅教村躲避战乱。不到一年后,黄铨成就带着其他几个儿子去香港找生计。而黄金蕊和她的母亲则继续留下来,直到两年后,她们才离开松口去了香港与家人团聚。“当时我还9岁左右,而表姑(黄金蕊)只比我大一岁,在与她住同一个屋子里的两年间,我们吃住一起,也经常一起玩,捉迷藏啦、碾铜钱啦……什么都玩。”黄先荣回忆起儿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别后60载】

  不知他信是我表弟

  二战即将结束之际,黄金蕊和她母亲离开了松口,离开了黄先荣老人,这一分开就是60年,从此再没见过面。抗战胜利后,黄先荣的爸爸黄新香将父母妻儿留在松口,单身一人远赴泰国谋生。黄先荣回忆道,当时他才12岁,爸爸一走便杳无音信,整个家庭的重担便落在妈妈一个人身上。而他的妈妈丘荣秀今年已86岁高龄,由于劳累过度,记忆力衰退,现在已记不起什么东西。在昨天记者见到她问起他丈夫时,她只会用客家话断断续续地重复着:“新香在泰国,有了另外一个家。”

  黄先荣回忆,1975年前后,黄铨成的女儿黄金章和儿媳曾回到过梅教村。“她们带了很多泰国那里的东西回来,有猴膏、虎膏、万金油和布料等。但她们只在家里呆了1个小时左右就走了。”

  因松口在海外华侨多,所以每年到这里寻根问祖的人络绎不绝。但此次他信的松口寻根行在当地就像扔下了颗炸弹一样哄动。“我怎么也没想到当今泰国总理竟会是我表弟。”黄先荣激动地说。

  他告诉记者,自1975年后,他们家就再也没了泰国亲人那边的情况,他们从此就没联系过。“我不知道表姑什么时候结婚的,又是嫁给谁,更不会知道他信就是她儿子。”

  【一个月来】

  政府人员每天上门

  一个月前,自称是外交部和侨务部门的一行人开车来到他家,对他家庭亲属情况做了一番调查。调查完毕后,工作人员给了他做梦也想不到的结果:泰国总理他信是他表弟,将于7月初回来寻根问祖。“明天表弟来了,我一定要好好拥抱他一下。我昨晚整个晚上都睡不着,不知道送些什么东西给他,现在先准备一些花生让他带回泰国。你说蜂蜜好不好?”他向记者征询道。

  接下来的日子,黄先荣家几乎每天都有政府部门的人来,问这问那,并帮忙将屋子修葺一新。就在记者昨天在黄家采访时,当地市县政府领导正陪着省里的有关人员来做最后的检查。“人来得太多了,我都分不清他们是哪个部门的,他们给我留下名片,叫我有什么事就打电话给他们。”前天,梅州市长何正拔亲自来到他家,给了黄家一个意外的喜讯——经市侨务部门查实,黄先荣的父亲黄新香依然在世。

  黄家原本离水泥铺成的省道约有1公里的泥沙路,一个月前也被用柏油铺平。现在,该路段已被铺成两车道的柏油路,中间还油漆上黄色分界线。而在这座“三堂三横”的传统客家屋“儒林第”里,从县、镇里搬来的桌椅也已经在大堂围成四方形排列好。记者数了一下,共有44个座位。屋子也新贴上了经有关部门允许的用繁体字书写的三对对联,分别是:大门门联:儒林风采,江夏风声(江夏为黄姓祠堂名);中堂柱联:儒雅清高系心家邦当励志,林泉淡泊致力农牧足安居;后堂詹联:根在中原崇尚礼乐光祖德,枝荣岭表笃守谟展鸿图。

  据松口镇负责侨务工作的周委员介绍,前几天保卫部门已来动员村民将精神病患者控制好,不要让他们随便出来。而至于黄家周围的安全保卫工作直接由外交部礼宾司安排,具体由省、市、县各级公安部门负责。明天一大早,各座山头将有人巡逻,道路将戒严。按规定,能进入警戒圈的市县领导不能超过20位。

  背景

  松口港:客家人从此出洋开埠

  梅州是著名的侨乡,据当地侨务部门介绍,现在梅州有500多万人口,在海外的梅州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也有近500万人,他们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客家人向海外迁徙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在松口。以往限于条件,梅州籍客家人出洋大都靠水路,多取道梅江、韩江水路直达汕头海港,再由汕头海港乘木船、舢板、帆船等交通工具,远渡南洋。作为广东内河港第二大港口的松口港正是为客家人向海外迁移提供了一个不可缺少的客观条件。

  “从松口出发的很多都去了暹罗(今泰国)、印尼等国家。”梅教村一黄姓老人告诉记者,时间可上溯到南宋末年,元兵犯境,战尘蔽天。梅县松口的卓谋等800名壮男,追随宋右丞相文天祥起兵勤王,一度克复过嘉应州。但终因寡不敌众,退到潮州,上船撤往珠江口,不料风急浪高,舟沉崖山。时有10多名幸存者,在卓谋的召集下,继续漂海南渡。海浪将他们送到一个荒岛———婆罗洲(今印尼加里曼丹岛),他们以客家人创业开拓的锐气,从一片原始蛮荒中开辟出新的家园,揭开了梅州客家人海外迁徙史的第一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庄扬杰

  图:

  他信表哥黄先荣(右上一)一家四世同堂。 本报记者王昕伟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