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次考核不及格取消干警执法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翼华、陈翔)广东省政法系统正在进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全省政法干警必须通过培训考核,如3次培训均不及格,将通过法定程序,取消其执法资格!

  昨天,省委政法委秘书长郑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5月份以来,全省政法部门通过查找问题确定了整改重点,并在认真进行整改,如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办证方面,公安机关已提出了19条整改措施,包括实行预约办证、开通语音查询等便民措施。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改活动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岗位和环节。

  郑红告诉记者,公安机关的重点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和单位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出警不及时,立案不规范;使用强制措施不当;不文明执法,违规办理牌、证、照等,目前公安机关已收集到不少意见和建议,正在整改;

  检察机关的重点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执法不够严格,未能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等,省检察院领导挂点督查,不定期派出工作组到各地检查;

  审判机关的重点问题是少数案件司法不公,立案不规范,申诉难、执行难,超期审判等。省法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了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实行了提前开放立案、接待大厅,停止对律师进行安检等三项措施;

  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解决保障服刑、劳教人员合法权益;杜绝罪犯、劳教人员超时超体力劳动的现象;杜绝监狱、劳教所乱收费现象。法律服务工作队伍重点解决极少数律师金钱至上,甚至行贿、做伪证等现象。

  郑红说,在培训考核阶段,将组织干警重点学习相关法律和执法规范,使干警懂得执法规程。通过严格考核,取得执法资格证书。凡考核不合格的,要离岗培训;经培训仍不合格的,再次进行培训;凡3次培训均不及格,通过法定程序取消执法资格。

  粤警方规范执法整治8重点

  又讯

  (记者张翼华 通讯员肖定东、李保恒)记者昨天从省公安厅获悉,广东省公安机关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确定了八类问题为整改重点,通过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重点整改的八类问题有: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有警不出,有案不立;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滥罚乱扣,不按规定扣押、处理财物;降格处理,放纵违法犯罪;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不依法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违规办理牌、证、照。

  省公安厅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任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活动作了具体部署,通过五条渠道全面查找执法突出问题。一是从近年来处理的信访案件特别是今年“大接访”活动中查找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从2003年以来民警执法违法案件中查找问题;三是从先进性教育中和社会各界的反映的问题中梳理执法不公、执法不廉、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四是从2004年组织开展的执法质量考评中,发现及查找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五是根据纪检、督察等部门提供的信息,从中发现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