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父老:欢迎他信回外婆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梅州父老:欢迎他信回外婆家(组图)
大图:他信总理和支持他的选民在一起。(资料图片)

梅州父老:欢迎他信回外婆家(组图)
本报梅州讯

  (记者卜瑜)昨日是中泰建交30周年的纪念日,泰国总理他信在6月30日~7月2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将是他今年3月连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访华期间,他信将首次踏入其母亲的祖籍地梅州,并将带孩子到这里寻根问祖、探亲访友。虽然地方政府对此消息严格保密,但因他信此前在接受我国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被好客的家乡民众一传十,十传百,梅县民众一片沸腾,父老乡亲准备以最隆重的礼节欢迎远方“外甥”的第一次回母亲的“妹家(娘家)”寻根。

  光绪年间他信太公到泰国谋生

  早在多年前,当地许多学者就对2001年刚刚当选泰国总理他信的祖籍地进行了多方考证,不少文章时时见诸于报刊。其中大都认同,清光绪年间,他信的太公(曾祖父)从中国广东梅州地区去到泰国谋生,定居于清迈府。因为他姓丘,为人正派,泰北的客家人都尊称他为丘公。日子一长,丘公成了“舅公”。按照客家风俗。舅公是最高长辈,素传“天上是雷公,地上是舅公”。丘公的孙子(他信的父亲)继承上祖遗志,也成为当地威信很高的客家领袖。

  2003年,他信总理会见泰中友协副主席、泰国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顾问、泰国丰顺会馆名誉主席丘细见先生,郑重委托在他回丰顺探亲期间,顺便帮自己了解祖先的辈分、出生之地,把心中的谜团揭开。

  90多岁高龄的丘细见老先生,抽出时间召开了初广公裔孙(二房)修谱人员会议,众人听说他信总理寻根问祖,时时不忘先人,十分感动。丰顺家乡的长老们也立即行动起来,仔细查考族谱,发现《续修丘氏族谱》、《续修丘氏族谱后记》均有仕敬公裔下一派去泰国繁衍的记载,而这位“四世祖仕敬公”原居金汤西门外,与他信婆婆所讲老家地点相同,这样他信的祖籍之谜已是一清二楚。

  前年元宵他信故乡之谜揭晓

  2003年元宵佳节,第五届世界丰顺同乡联谊会在丰顺县城隆重举行。当泰国丰顺会馆主席、率150多位泰国丰顺籍华侨回乡的团长蔡礼任先生宣读给他信总理的贺信,公开承认其为丰顺人后,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信总理故乡之谜揭晓了。

  身居泰国的他信总理,既热爱泰国,又时刻惦记自己的“胞衣迹”(客家人讲祖先的故乡)。据他信总理在出访前接受我国驻泰有关媒体访问时表示,他的祖辈多年前从中国移民来泰,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的母亲回到故乡广东梅州,在那里居住两年后移居香港,10岁时回到泰国。她会说流利的客家话、普通话和广东话。这次他信将要带着他的女儿一起去,让他的孩子也看看这座当年外婆住过的房子,让下一代知道他们的祖先原来是生活在这里,让他们亲身感受泰国和中国有割舍不断的渊源。

  梅州市民热论他信回乡寻根

  今年5月26日和27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及其夫人、泰国驻广州总领事Mr.NimitPrathomvarl及其夫人一行专程来梅州参观访问,根据他信总理提供的部分资料,为其找到了其母亲当年在梅县的确切祖籍地及住所,从而促成了他信回母亲“妹家”寻根的行程。

  由于他信即将来访,梅州市民们对这位泰国总理的兴趣突然高涨起来,在梅州各地方网站的论坛上,许多板块都把他信的生平经历及祖籍考证的帖子高高置顶。而在他信母亲祖籍地梅县松口镇的民众们昨晚更是彻夜谈论这位远方“外甥”归来的盛事,一位住在松口火船头———客家下南洋第一站的商户老板邓伟浩在电话里兴奋地对记者说:“如果他信会到古镇上走一走,我们会用一曲纯正的客家山歌和一杯清甜的家乡山泉水来招待他!”(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