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招骗局5000元保上公检法院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高招骗局5000元保上公检法院校(图)
  “百发百中”新华社发本报讯(记者姚村社实习生谭璐)昨日上午,在翠华路上一处公交站牌下,一名穿戴颇为时尚、自称姓田的中年女士向一群行人诉说着自己为了高考成绩不甚理想的儿子能够上大学而上当受骗的遭遇。

  据这名中年女士说,3天前,她就在“710”和“701”路站牌下遇到一名向行人发送“招生表格”的中年男子,此人边发边说:“我过去在省厅当处长,两年前下海了,公检法系统人熟得很,这两年一直给公检法系统的院校跑招生,每年都要办成五六十人,只要分数能上专科线,交5000元,公检法院校随你挑!”此人的表演吸引了许多路人向其咨询。田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考得不理想,只能上专科,此时正苦恼着。经过一番详细的询问后,田女士基本打定了主意。次日,田女士便给中年男子交了5000元钱,并领取了一张“招生表格”。昨日上午,田女士带着填好的表格来到公交站牌下等那名中年男子,约定8点半见面,直到9点还不见人影,田女士便给对方打电话,一连打了10多次,全是“关机”的提示音,田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剖析屡屡上当为哪般

  诸如田女士这样上当受骗的事情不时见诸新闻媒体,应该说,相当一部分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漏洞百出,稍有警觉和生活常识的人一眼就能识破,但为什么会有人屡屡上当呢?记者走访了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原因大致有三:其一,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特别是那些高考成绩不甚理想的考生的家长,总想能花点钱通过关系或其他什么“捷径”让孩子上个比较称心如意的院校,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其二,骗子们手段拙劣但花样颇多,拿田女士遇到的那个骗子来说,旁边那些看资料问情况的很可能就是“托儿”,田女士被这些假象所迷惑;其三,高考招生中目前实际存在的不正之风使一些骗子有了生存的空间。记者姚村社实习生谭璐

  揭秘骗子四大“技法”

  以军警校为饵,吹嘘有内部指标

  在军警校的面试或体检现场外,常会有一些“高招骗子”活动。他们有时会拿出伪造的材料或军队高级机关文件,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或是假冒军校领导的亲友,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企图向考生及家长骗取钱财。

  军事院校招生也实行严格的统一招生管理,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均要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并且不缴纳任何费用。

  以“重点”为名,混淆招生性质

  骗子采取避重就轻的宣传策略,极力强调在某某重点高校上学发放的文凭国家承认等,却抹杀了普通高等教育与远程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这3种办学形式的差别,片面强调它们的一致性。

  以“点招”之名,谎称有调剂指标

  所谓“点招”,是指高校在录取时指名要求录取某一学生,这是近年来教育部明令禁止的做法。但近年来都有一些骗子声称自己与学校招生老师交情深厚,可以拿到学校调剂指标,可直接向招生部门点名录取。

  以自主招生为名骗取钱财

  一些骗子谎称某某高校有“自主招生”权,即便考生的考分达不到分数线,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被录取。

  自主招生非常严格规范。程序是中学推荐,高校建立专家组,从德智体多方面综合考察后,将名单进行公示,根本不存在花钱能买的可能。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