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新觉罗家族书画家为何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49 每日新报

  爱新觉罗氏是赫赫有名的清朝皇室家族,在书画方面颇有建树,出现了许多能书善画之人。到目前为止,爱新觉罗家族里有100多位在海内外很有影响的书画家,溥杰、启功、溥佐、浦松窗、浦心、毓峨、毓赡、兆丰等等都是被大家常常提起的书画大家。那么,为什么一个只有几百年历史的骑马射箭的民族会在短短的时间里出现这么多位书画大家呢?

  北京满文书院的创建者、院长、现在已经退休的金宝森对记者说,他在做清史研究时,也发觉这是一个“特异”现象。满族入关前是一个金戈铁马、十分剽悍的民族,入关后,竟突然涌现了那么多的“文化人”,这与清朝的发展历史以及满族善于学习、严格的家族教育是分不开的。

  满族人入关后,对于汉族文化,上至皇帝下到各级官员都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皇上为大臣做了表率,王公贵族就都重视并带领子弟学习汉文化,所以早在清初,内务府就开办“如意馆”,培养书画人才,书画艺术成为皇室成员的家传,数百年来,“宫廷画派”已形成了清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风格。

  这样一个社会和家族的氛围对后代的熏陶作用是很明显的。比如,爱新觉罗家族最年轻的画家———紫薇,是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天津美院教授溥佐的女儿,她就是自幼跟父亲溥佐学习传统书画创作,再加上自己用功钻研,中学毕业后就成为专业画家。

  当然,金宝森也对记者表示,书画艺术是一种高雅艺术,某种程度上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即使爱新觉罗家族后来成为没落皇族,但终究还是有供这种艺术存在的土壤。而且,一旦迷上书画,就不会轻易放弃。像毓赡,他曾经一度跟着溥仪在皇宫里生活,后来虽然历经坎坷,但是对书画的痴迷一直未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