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是节约型社会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务人员1天最高耗电够普通百姓用19天”。不久前,北京市的一份调查报告披露出的事实,够得上触目惊心了。不仅用电如此,在其他方面,政府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都绝对是耗能大户,分别是北京居民的4倍、3倍。

  这么高的能源消耗,让政府机构与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企业一起,并列为中国目前资源消耗的三大重点领域。“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接近全国8亿农民生活用电水平。”这是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对2002年我国政府机构能耗情况的统计。

  其实,何止是政府机构如此,其他一些公共机构,比如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浪费能源特别是电能的现象也不少。某一日,天气比较炎热,笔者骑车经过某家大医院门前,远远地看到大门前小广场蹲着、站着不少人,还以为发生什么大事情。走近时,一阵凉意袭来,才发现医院洞开的大门,正源源不断地往外冒凉气。

  这些年来,随着宣传的深入人心,许多家庭都懂得开空调时要调高1℃。但这种做法,在许多公共机构似乎还很难执行。大热天,办公室里非要穿着厚外套才能御寒的怪现象,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少见。如果说,在节约用电方面,家庭和企业因为考虑到成本等因素,还有一定积极性的话,包括政府机构在内的许多公共机构,因为花的是公家钱,节约用电的动力明显不足。

  近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再次向全国发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政府机构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者,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户。这种双重身份下,政府机构也应该是节约型社会的积极实践者,节约能源的模范遵守者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带头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