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每年4000万助海归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4 东方早报

  上海市昨天启动“浦江人才计划”,从今年开始,市政府将每年保证财政拨款4000万元为来沪海归提供创业“第一桶金”。凡回国来沪工作、创业不超过2年的海归个人或者团体,都可以申领这笔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政府专项资助。据悉,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针对留学人员的最大资助项目。市人事局7月15日开始受理申请,申请截至9月15日。

  “创业初期的留学人员往往面临资金短缺的困惑,银行贷款需要抵押和信用等级,而国内的融资机制又不健全,因此,很多好的项目和研究成果不能推广。”上海市人事局局长丁薛祥表示:“所以我们启动浦江人才计划,政府为留学生们创造第一桶金。”市人事局国际处表示:“这也是上海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第一次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提供留学人员的资金资助。1997年到2004年间,上海共为近500名留学人员提供过1582万元的资金资助。而自2003年上海启动‘万名海归集聚工程以来的22个月时间里,已经有7000多名海归来沪创业或就业。’”

  主要资助四类人

  据悉,浦江计划主要资助来本市从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工作的留学人员及团队;在本市创办企业的留学人员及团队;来本市讲学或进行咨询的留学人员及团队;以及其他本市特殊急需的留学人员及团队。这笔资助金不仅仅可作为海归人员的科研开发、科技创业、教学、文化艺术创作等研究费用;申请项目的贷款贴息;成就奖励;甚至可以补贴他们的生活,或者解决特殊困难。

  浦江计划资助类别分为科研开发、科技创业、社会科学和特殊急需人才四类。单项资助额度分10万元、20~30万元、50万元不等。如有特殊情况,也可突破50万元。此次浦江计划将重点资助上海市发展急需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

  申请者须具备五个条件

  通过市人事局的留学人员资格认定;新近回国来沪工作或创业不超过2年;

  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有效期1年(含)以上的《上海市居住证》(应邀来本市讲学或进行咨询的留学人员除外);

  申请者当年1月1日年龄未满50周岁;

  请项目的执行年限必须在申请者与所在单位签订的工作合同有效期内。

  持有重要发明专利技术或专有技术来沪自主创业或上海急需的具有特殊专长的留学回国人员可不受学历、经历等条件限制。

  作者:早报记者 单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