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公报专访郁慕明:“民族之旅”呼唤民族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3 新华网

  中国台湾网7月2日消息即将率团展开“民族之旅”的新党主席郁慕明日前接受了香港大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此行将会向大陆方面阐明新党对于中华民族发展愿景及两岸和平统一的设想,希望双方最终能达成精神层面的共识,藉此再次唤醒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并令世人明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据报道,郁慕明透露,新党将与中共方面讨论的最重要的议题是“记忆过去、面对现在、开拓未来”,中日关系将是双方会谈的内容之一。他说,今年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经过重大牺牲换来的,时隔六十年之后有必要重新回忆和审视这一甲子的历史。新党之所以选择在“七七事变”纪念日之际访问大陆,就是为了表明不忘历史,并再次唤醒中华民族团结一致。

  两岸同属一国一致对外

  郁慕明说,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的崛起有助于世界的和平,新党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有责任团结全民族,推动中国的崛起。他同时强调,大多数日本民众都是爱好和平的,只是少数右翼分子和别有用心的政客企图篡改历史,破坏中日关系。而反观台湾岛内,也有少数政客不惜充当汉奸,与日本右翼势力沆瀣一气,企图投靠日本,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人团结起来就是要针对这一部分人。新党此行定位为“民族之旅”,就是希望通过理性、和平的方式,让全世界的人都明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少数政客的不良企图是无法得逞的。

  此行追求精神层面共识

  郁慕明表示,新党此行与国亲两党不同的是,国亲两党与大陆方面讨论的主要是诸如农产品和观光客等行政层面的议题,且已形成一些结论,新党将不会再去重复国亲两党做过的事情,而是希望与大陆方面追求精神层面的共识。他说,精神层面的共识不需要经过其它任何人同意,并可与国亲两党访问大陆所达成的行政层面的共识形成互补。

  至于何为精神层面的共识,郁慕明举例解释道,“我们要问台湾人,钓鱼岛是不是归台湾宜兰县管辖;再问大陆人,钓鱼岛是不是中国的固有疆域,如果双方都同意的话就应该一起来保护。我们还要问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也要问北京人是不是中国人,如果都是中国人、都是同胞的话,就不要管他挂什么旗都要保护”。

  据了解,新党此行将会向中共表明两岸和平统一的立场并提出具体建议,但内容暂时还不便明言,需要等待双方同步宣布。至于双方会谈结果的表述形式,则会比照国亲两党,但具体采用何种形式暂时也不便透露。郁慕明说,新党希望此行树立两岸“高层政治”的典范,不会高调炒作或随意爆料。而被问及是否期待此行成果超越国亲两党时,郁慕明说,“我们并不需要超越谁,我们期待的不是短暂的光环和炫耀,而是期待长远的影响。”(赵静)(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