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七下西洋 五经南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七月一日电 题:七下西洋五经南澳

  ——广东南澳收集发现郑和下西洋舟经当地史迹文物

  作者李怡青许国杨映乔

  在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之际,笔者从此间有关部门获悉,粤东南澳岛已收集发现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的有关史实、三保公庙遗迹、“三保老爷”石香炉等重要文物。这些为研究南澳这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的有关历史,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

  有专家学者称,“郑和七下西洋,五经南澳”。

  南澳踞台湾海峡西南端喇叭口,地处台湾、闽南和粤东三角地域的中心地带,濒临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地理位置独特,深水港湾条件优越。历史上,南澳为中国东南沿海与国际交通贸易的海上重要通道和船泊集结地,也是古代用指南仪针路导航的一处重要地望。

  日前,汕头市南澳县文博等部门相继收集了一批史籍,发现和考证了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的史实。其中,明朝正德十五年(一五二O年)黄省曾所撰的《西洋朝贡典录》和伯希和所撰的《交广印度两道考》等史书上,均多处记载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岛的史实;《郑和航海图》与旧抄本古航海图等都有南澳岛的标志和记载。南澳县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柯世伦于一九九五年在青岛参观海军博物馆时,就发现在一张不大的郑和航海图中明显标有南澳的名字;一九九四年八月,来自中国、日本、法国、英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九十五位专家学者,聚会南澳岛,研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确认南澳历史上曾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提出“郑和七下西洋,五经南澳”。

  与史书记载相吻合,南澳民众为缅怀郑和下西洋的丰功伟绩,于深澳古城东门外建造了一座三保公庙,以供后人瞻仰。据当地资深人士介绍,该庙筑于明代,毁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整座古庙占地面积约八十平方米,庙供奉着郑和骑白马、两侍擎旌、六将四船随后的木雕;两面墙上,绘有郑和下西洋的大幅彩色壁画。南澳岛上的三保公庙为广东省所独有,其历史意义深远,也引起该省交通部门和学者的重视。广东省航运厅、广东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广东省造船学会等有关专家和学者,专程前往南澳岛三保公庙旧址等处实地考证,认定郑和确实舟经南澳,并建议复建三保公庙,以保护郑和下西洋伟大创举的重要文化遗产。

  近年,南澳县博物馆又在深澳古镇征集到三保公庙的一件重要文物——“三保老爷”石香炉。该石香炉由一块花岗岩雕制,外观似斗,高十七厘米,上下面平行,上面长、宽各二十五点五厘米和十六厘米,下面长、宽分别为二十三厘米和十四厘米;上面中间有一个长十七厘米、宽八点五厘米、深六厘米的凹槽,两侧边各有一弧形凸出的炉耳;垂直正面雕刻有浅浮花纹图案,图案之上自右至左横排阴刻“三保老爷”四字,字径四至五厘米。

  专家称,“三保老爷”石香炉的发现,为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这一重要史实提供了极为珍贵的物证,也填补了广东海上交通史上的一项空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