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理财版编辑:

  我今年31岁,年薪8万元左右,我太太是中学语文老师,年薪约6万元。计划明年生孩子。现有五成按揭住房一套,价值42万元,89平方米,月供1800元,可用太太和我的公积金1300元,还要供10年。另外有亲属赠送的番禺房产,价值28万元,73平方米,目前空置。家庭还有银行存款9万元,市值6万元的股票与价值5万元的国债。想请教,目前状况下,按揭住房是否应当提前还款?番禺住房如何处置?读者白先生理财顾问:朱仁慈

  财务状况分析:

  1.白先生家庭总资产刚好达到90万元,负债少量,家庭成员工作稳定,即使生子,年资金沉淀也在8万元以上,属于典型的城市中产阶层。今后的理财目标应当定位在如何进一步发挥合理理财效用,提高生活水准。

  2.总资产中,固定资产占78%,债券类流动资产占12%,现金类流动资产占10%,分配合理,但流动性比较低,有效盘活的空间有限。

  综合理财建议:

  1.既然月供款中的大部分都可以被公积金抵扣,建议不必提前还款;公积金如不用于该项缴费也没有其他用途,可节省资金做其他投资。

  2.银行存款相对过多,可以留足3万元以备家庭不时之需,其余6万元根据当时市场行情,或可补充到国债投资中去,或可购买开放式基金。

  3.等股市的6万元资金基本解套之后,依旧留下3万元择机购买优势个股,剩余3万元依旧用于购买基金产品。

  4.如果夫妻工作单位与现有住房比较接近,则出租番禺住房;但如果月租金在1200元以下,可等待房价上涨10%之后择机出售。如果夫妻双方有一人工作单位距离番禺住房更近,与此同时,现有住房在广州市中心优势地段,月租金可以达到2800元以上,则换房居住,出租现有住房。

  5.孩子出生后,为其购买成长分红保险,取得长期保本收益,每年约增加6000元支出。另需要为先生补充重大疾病及人身安全类保险,每年约增加1500元支出。(文/表记者井楠)(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