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长篇纪实文学《落日——闽台抗战纪实》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一日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到来之际,一部反映海峡两岸人民携手抗战的长篇纪实文学《落日——闽台抗战纪实》,七月一日由鹭江出版社出版。

  抗战全面爆发,日军在中国岛屿中最早占据金门,造成“华南的卢沟桥事变”。继武力夺取厦门后,日军大本营又制定代号C4的福州作战……,广大台湾同胞心向祖国,不仅在倭据疆土内掀起了生生不息的文争武斗,还不惜冒死内渡参战,谱写了海峡两岸同仇敌忾的春秋史话。也正因为这场全民抗战,使得分割半世纪的台湾得以回归祖国怀抱。

  此著亦史亦诗,诸多珍闻不为周知。该书首次展现了卢沟桥事变中时任宛平县长的福建人王冷斋最先对付日本侵略者的感人事迹;首次披露了广大台胞通过厦门中转,冒死内渡参加祖国抗战;金门、厦门相继沦陷后,两岸同胞在厦门展开令日伪心惊肉跳的暗杀和突袭,以及福建成为迎接台湾回归的后方基地这一重要史实。全书计五十一万字,收有日军侵略金门、厦门、福州等地的珍贵图片上百幅,其中不少为首次发表。该书是了解这段悲壮历史、唤起后人记忆的爱国主义优秀读物。

  本书作者钟兆云,供职于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已在海内外出版《奇人辜鸿铭》、《项南在福建》、《寻找毛泽东丢失的女儿》、《百战将星刘亚楼》等二十部专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