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女杰”要搏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作为“颁发给保卫和平的声望最高的奖项”,诺贝尔和平奖拥有崇高的国际声望。而在今年,参与角逐这个大奖的候选者中加入了一个特殊的团体。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名妇女,近日获得瑞士一个妇女团体的提名,参与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以表扬基层妇女推动和平的贡献。

  纪念女性获得和平奖100年

  之所以在今年提出这个活动,是要纪念首位妇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00周年。在1905年,奥地利女男爵、国际和平署荣誉主席伯萨·苏特纳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伯萨·苏特纳是位作家,著作反战题材《放下武器》一书。

  这项提名活动启动于2003年。当时瑞士国会议员韦尔莫·曼戈尔德提议以诺贝尔和平奖,对那些为全球和平有实质贡献的女性进行表扬。随后他们成立了“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奖联合会”。

  在“瑞士和平基金会”的帮助下,该联合会近日完成了人选推举工作,并且通过全球各个地区的协助机构,同时公布了入选的1000名妇女名单。

  作为一个团体角逐和平奖

  此外,第1000名获得提名的名额也留空,以此向那些为全球和平作出贡献但是没有获得提名的女性致敬。

  据透露,这些获得提名的妇女将被视为一个团体,角逐本届诺贝尔和平奖。

  该联合会还透露,一份获得瑞士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签名的推荐文件已经提交给了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

  来自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综合报道

  这些妇女分别来自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印度获得提名的人数最多,有91人。另外,中国大陆有81人,美国有40人,日本有6人。阿拉伯国家也推举出48名妇女竞争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其中18人将作为正式候选人参与竞争。其中,苏丹推出的女性候选人最多,共有16人,巴勒斯坦自治机构推举出8人,位于第二位。伊拉克也有两人入选。

  “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奖”国际项目中东地区协调员阿伊德·阿布·拉斯表示,阿拉伯国家推举出众多的诺贝尔和平奖女性候选人具有比较明显的象征意义,主要是为了反映妇女在阿拉伯国家政治、社会、科学文化生活中的作用不断增加的事实。

  但是为了保障其人身安全,获得提名的10名乌兹别克妇女的姓名并没有公开。

  获奖亦不会领取奖金

  本报综合报道

  为了让这些获得提名的妇女的事迹更加为人所知,联合会将会推出一本书,介绍这些妇女的工作、观点以及事迹。而这些个人传记都是由全世界数百位记者共同撰写的。

  与此同时,联合会还会举行巡回展览,展出这些妇女的照片和事迹。

  瑞士驻约旦大使保尔·韦德梅尔在6月30日宣布中东地区的入选妇女名单时说:“这个大奖将会令获奖者受到全球关注,与此同时也会吸引人们更加关注和平运动和妇女事务。”

  保尔·韦德梅尔还表示,获得提名的妇女在倡导及促进和平、社会公义、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环境及生态等方面有卓越表现,如果这千名妇女获奖,体现的不仅是个人殊荣,而是全球千万妇女推动和平的贡献获世人重视。

  保尔·韦德梅尔透露,如果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任何一位获得提名的妇女都不会拿取奖金,而是用这笔奖金成立一个以“全球女性”为名的基金。

  据悉,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奖金总额约为140万美元,获奖者姓名及其贡献将于10月14日正式公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