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幕下10多头猪被不明动物咬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广宁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陈保华)近日频频在广宁县南街镇黄泥盆村附近出没、连续咬死13头生猪的不明动物经过专家鉴定,认为可能是3至4只豺的所为。

  6月10日至16日一连几个晚上,在广宁县南街镇黄盆村委圣公圹(地名)山冲的猪场,500头生猪在晚上遭到不明动物袭击,13头生猪陆续被咬死,另外还有一头被咬至重伤。专家根据该不明动物留下的爪印估计,这种动物重约40公斤左右,爪印如小拳头般大小,尖长的爪印在次日天亮后清晰可见。从被咬死、咬伤的生猪伤口来看,此动物都是专咬中小型生猪的屁股及脊背,但现场又无留下血迹。估计此动物只吸血不吃肉,有村民曾经猜测可能是“山中牯”(野豹)或狼狗所为。

  广宁县林业部门6月25日邀请广东省动物专家专程到黄盆村圣公圹梁作源所经营的被不明动物袭击的猪场,作了详细的调查、取证和勘察,做出上述结论。

  据居住在圣公圹村的村民说,早在去年,村中已有一头狼狗被咬死,有明显被咬的伤口。当时以为被咬死的狼狗同其它狼狗互打所致。同年,南街镇的富溪村大坑山(地名)村民所养的山羊也时不时被不明动物咬死,现估计狼狗和山羊之死是豺所为。

  其次,在6月17日以前猪场遇到不明动物袭击,13头生猪被咬死后的第二天,即19日,村中有一农妇于晚上近9时在猪场附近的山坡割草,突然发现不远处有3只皮毛黄色如狼狗般大小的动物走过。同时,也有个别胆子大的村民在晚上也见到3至4只如农妇所反映一样的动物出现在猪场附近的山坡。

  广宁山林茂盛豺重现

  据这些村民后来回忆说,这些动物原本还要去猪场“捣乱”的,但很可能它们怕人,所以这段时间再没有贸然采取行动袭击猪场的生猪。由于黄盆村猪场出现生猪被动物咬死事件,南街镇富溪村群众也向镇府报告,最近几天在该村山头也发现了这类动物。

  省动物专家和县林业部门到猪场现场四周勘察,并向场主深入了解事件经过。省动物专家通过丈量爪印(爪印有大有小,大的有近10厘米,小的也有5厘米),专家估计此动物是一个小族群,初步鉴定此不明动物属犬科类,可能是豺。省动物专家说,豺一般体重30多公斤左右,专吃青蛙、田鼠等四脚小动物,偶尔也袭击比它体形大很多的牲畜,如水牛、生猪等。

  据当地老人说,这些动物有一种习性,在袭击水牛这些体形大的牲畜时,它能用锐利的爪爬上牛身上,任凭水牛乱蹦狂跑也无法将它摔下。豺会用尖长的利牙撕开牛肚,然后扯出肠子,让牛在剧痛中逃窜,而豺则咬住肠子不放,直到将牛内脏扯空,然后专吃这些内脏和吸它的血,而水牛也因此而死亡。

  广宁县是山区县,山多田少,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建国前和建国后的20世纪80年代前,各乡镇都有这些豺出没,因这些动物有怕人的习性,因此从未听说过它们袭击人类。20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人们过度砍伐林木,致使这些动物一度绝迹,90年代后,当地植树封山造林,加上人们环保意识增强,能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全县各乡镇的山林茂盛,植被和林木郁郁葱葱,使这些动物又“重出江湖”。黄盆村委会的山头重新发现豺,这的确是一件大好事,也是南街镇政府10多年来坚持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生态平衡的结果。

  豺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由于豺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此,广宁县政府和林业局、当地村委会均发出通报,要求村民们要保护好这些野生动物,不得捕捉和猎杀。受豺袭击的猪场场主虽然损失13头猪,经济价值5000元左右,但他也表示要自觉遵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连日来已经投入资金将猪场门口安装上铁门,并加固加高猪栏,防止再受损失。
夜幕下10多头猪被不明动物咬死(图)
小资料

  豺属食肉目,犬科。别名:红狼、豺狗、棒子狗。

  豺外形与狗、狼相近,体形比狼小,比狐大,体长100厘米左右,体重10余千克。外貌似中等大小的家犬。

  豺栖息在森林、山地和热带丛林,以气候温暖地区数量较多。豺可单独、成对或结成小群进行猎食,吃它所能捕到的任何小动物,也食腐肉、昆虫乃至植物性食物。它们白天一般躲藏在矮树丛或长草中,晚上出来觅食。往往采取围攻的方法捕食狍、麂或山羊等,敢于成群进攻马鹿或水牛等大型动物。它们的天敌是豹。豺有时危害家畜,过去认为是一种害兽,其实,豺在生态平衡中起着它的作用,所以亦应保护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