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流域今起禁采河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 通讯员粤水婷)广东省水利厅昨天发出《关于划定河道采砂临时禁采区的公告》,决定从今天起,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珠江三角洲五大流域及河网实施临时禁止采挖河砂。

  据了解,河道非法采砂是全国性的突出问题。河砂是一种高销售高毛利高效益的建材、又是一种难于替代的建材。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城乡建设、交通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河砂,于是我省河砂开发采用量曾经一度高居全国。

  广东水利厅有调查表明,全省每年对砂的需求量高达8000万立方米,但是目前广东主要大江大河流每年可供的砂量只有2000万立方米,珠江三角洲很多河段基本无砂可采了。在这种情况下,广东省河砂价格不断上涨,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巨大利益的驱动,非法乱挖滥采河砂。

  水利厅今起不接受采砂申请

  鉴此,我省率先在全国制定的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今年1月19日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并于今年5月1日施行。《条例》的实施旨在打击河砂超采滥采现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扭转广东多年来对河道采砂管理“多龙治水”的局面。

  然而长期滥挖河砂引发的大自然报复现象终于发生了。今年6月中旬以来,广东省发生百年一遇洪涝灾害,西江、北江、东江、珠江三角洲等大江大河及珠江三角洲主干道汛情严重,构成了河道堤防安全的严重威胁,出现了水位低流量大的反常汛情、洪情和灾情。罪魁乃河砂超采滥采行为引发河道流向、流态异变!

  为确保后汛期主要堤围设施行洪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东省水利厅依法履行《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六条规定,决定将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珠江三角洲五大流域及河网河砂可采区划定为临时禁采区,从2005年7月2日起,水利厅暂不受理关于临时禁采区范围内的采砂许可申请;已经领取上述河砂可采区采砂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停止采砂作业。采砂量不足部分经核实登记,待有关临时禁采区解禁后按规定重新进行采砂作业。同时对不按公告规定擅自进行采砂作业的,将依法严厉查处。

  确定临时禁采区范围

  临时禁采区的范围包括:东江从龙川枫树坝起,经河源、惠州至石龙头的干流河道;西江从广西交界起,经云浮、肇庆至三水思贤滘的干流河道;北江从韶关武江、浈江交汇处起,经清远至三水思贤滘的干流河道;珠江三角洲河道从东莞石龙头起,经东江北干流、南支流至珠江虎门口交界止的干流河道;从三水思贤滘起,经南华、磨刀门水道、石板沙水道至珠江磨刀门口交界止的干流河道;从三水思贤滘起,经顺德水道、沙湾水道至珠江虎门口交界止的干流河道;韩江从梅州三河坝起,经潮州、东溪、西溪至入海河口的干流河道。(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