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9.6℃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2: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39.6℃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图)
记者张海华/文胡龙召/摄

  宁波晚报讯 39.6℃!这是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已经破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然而,像这样的晴热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资料表明,自有气象历史记录的50多年来,甬城7月上旬的历史最高温度为39℃;而在遭遇历史罕见高温干旱的2003年,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0.6℃(7月23日)。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警报。由于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几天内,我市的高温晴热天气仍将持续,预计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8℃到39℃,局部地区甚至会超过40℃,东部沿海和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到37℃。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近日紫外线非常强,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请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年老体弱者、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等,更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事宜。

  又讯“太阳四周环绕着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太壮观了!”昨天中午12点,甬城上空出现了美丽的日晕现象,可把许多市民给“震”住了(如图)。

  与此同时,本报新闻热线也是响个不停,很多人一边在感叹“从来没有见过‘彩虹’套在了太阳上”,一边还好奇地问,出现这种奇异的景象是否和连日来的酷暑有关系?

  记者看到,太阳外的这圈光环呈紫红色。光环最初出现时还不到12点,一直到下午1点半之后才逐渐消失,持续时间近两个小时。当时,天空碧蓝,飘荡着淡淡的白云,阳光非常刺眼。

  市气象台一位姓涂的首席预报员解释说,这种现象称为“日晕”。据她分析,因为当时的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高云,阳光透过冰晶折射后,便分解成彩色光线,其形成原理和彩虹类似。

  俗话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昨天的日晕是不是预示宁波马上要下大雨了?气象专家认为,出现日晕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下雨,这还要看其他的天气条件。事实上,宁波的晴热天气仍将持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