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太行 传承精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览》开幕侧记本报记者 殷泓

  7月1日,北京军事博物馆,《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览》隆重开幕,为党的84岁诞辰献上了一份厚重的贺礼。

  九时,在简短的仪式后,展览正式开幕。一时间,军博西侧大厅里人头攒动。数百名身着戎装的战士、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各界群众作为首批观众,参观了展览。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展览从形式和内容上都作了最充分的准备。在22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里,45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500余件文物,平型关、黄崖洞、八路军总部旧址等六大景观模型,向观众全面、生动地再现了以“七·七卢沟桥事变”为标志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到1945年抗战胜利八年抗战的辉煌历程。

  从序厅《巍巍太行》巨幅油画开始,观众就感受到了太行精神的磅礴气势。《国难当头共御外侮》、《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万众一心敢于胜利》、《发扬光大开拓前进》六大展览内容,让观众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再次感悟了太行精神的脊髓。“山西是革命老根据地,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最著名的精神经典之一,值得我们永远弘扬。”武警战士武锐在看完展览后,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表示。

  北京白云路小学五年级学生赵雨生告诉记者,在参观展览之前,他对抗日战争、对太行精神了解不多,但参观完后,对那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八路军爷爷、奶奶们那种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但还是需要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样才能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61岁的农民画家叶洪桐是第一位拿到免费参观券的观众。从报纸上获知展览信息后,叶洪桐早上七点就来到军博排队领票。在等候了两个多小时后,他第一个领到了参观券。参观一圈下来,叶洪桐激动地表示“不枉此行展览办得很好,规模很大,史料也很齐备。展览一方面激起了我们老年人对那段历史的回忆,同时对青年人来说也是一次最好的教育——只有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话语间,老人始终握着那张颇有意义的参观券的手有些许颤抖……
走进太行 传承精神(图)
图为学生们在观看展览。 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