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为赚午睡时间吃午饭齐齐打冲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30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王丽凤 叶静

  通讯员 陈奕弢 罗进荣

  实习生 梁裕振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昨天是全市约5万公务员上班时间调整的第一天,时报记者兵分几路,对一些工作在机关单位的公务员们做了一次贴身采访。据悉,由于各对外服务单位提前做了准备,工商、公安等对外办证窗口等秩序井然。绝大多数的公务员认为,此次调整上班时间,对他们的生活影响不大。但也有部分“大头虾”公务员像往常一样早早赶到了单位,有的则睡觉过头上班迟到。不过,通过一天的实施,对于此次上班时间调整会不会对高峰期交通有调节作用,不少人产生了不同看法,认为部分路段正好与高峰期重叠,反而会引起大堵车,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注意。
公务员为赚午睡时间吃午饭齐齐打冲锋(组图)
公务员上班时间调整首日,海珠区国税局将以前8:15分上班的标示牌更换成现在的标示牌,以提醒市民注意。
公务员为赚午睡时间吃午饭齐齐打冲锋(组图)
从昨日开始,市民到政府部门办事应注意上下班时间的调整。(资料图片陆明杰摄)

  推迟上班有赞有弹

  赞方:

  可多睡半个钟

  多为住得远和喜欢晚睡的公务员

  记者在7点30分赶到穗园小区时,看见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和广播电视局的班车刚刚开走。据了解,除了广州市外经贸的班车像平时一样7点45分准时开车外,广州市政府、广州市统计局等单位班车都比以往推迟了30分钟开车。

  一名为市外经贸局开车的蔡司机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朋友是负责接送在长景花园居住的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的,以前他的朋友是每天早上6点50分在长景花园准时开车,现在就推迟到7点10分开车。这样就使他多了20分钟照顾孩子。同时,很多司机都说早上比以往多了20至30分钟的时间用来支配。而一些年轻的公务员就对这次工作时间的调整非常赞赏,他们说习惯很晚才睡觉,现在可以多睡半个小时,真是很难得。一位不到30岁、在广州市科技局工作的符先生睡眼惺忪对记者说:“我是刚刚起床的,多睡了半个小时多舒服啊!”

  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政府这次调整工作时间是比较温和的,现在城市向边缘化发展,有很多公务员在番禺等离工作单位比较远的地方居住,推迟上班时间对他们有好处。

  弹方:

  午休时间不够

  另有部分人决定取消回家吃午饭习惯

  但也有一些人持不同意见。一位上了一定年纪的在广州市农业局工作的邓先生说,最好就是早上班早下班。他说,5点半下班回到家再去市场买菜时,那些好的东西早就卖完了。他认为早上班无所谓,重要是早下班。

  也有一些年轻公务员认为,新时间调整后,中午私人可支配的时间就少了,匆匆忙忙吃完午饭,接下来的午休时间就不够用了。另外,一些经常在中午回家吃饭的公务员昨天决定取消这一习惯,因为,他们觉得中午两个小时不够来回折腾,不如在单位食堂或者附近餐馆解决,以腾出时间来午休。

  方方面面各抒已见

  老公务员:影响不大

  班车照常接送对多睡半个钟无所谓

  虽然本次全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初衷含有一定的错开交通高峰的目的,可由于多数机关事业单位均为员工提供了班车接送服务,房改前既已参加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老公务员纷纷认为,调整后的工作时间对公务员本身影响不大。广州市市直机关某局的公务员邓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参加工作的时间早,住的是房改前单位的集体福利房———穗园小区。一大批同事住在同一地点,单位接送员工上下班的班车都设置在这里。老邓表示,以他们局为例,接送班车除连新路局总部所在地和穗园小区两个起始点外,沿途都会接送天河北———东风路———北校场路沿途的同事上下班。

  也许目前是夏天的缘故,新政策除了让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可以晚起半个小时外,其他作息方面的影响并没显现。相信到了冬天,这个政策的优越性还是能够显现出来,至少在冬天里,早上6点30分起床和早上7点起床是有着明显差异的。

  新公务员:无法感受

  学校上课时间未变要像往常起早送小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公务员都认为昨天与平时相比,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觉得只是上车时间推迟了,但还是像平时一样早起床。持有这些观点的大多数是有了孩子的先生和女士。他们说,因为学校上课时间没有改变,所以还要像以往一样6点起床为孩子煮早餐,并且送孩子上学。但是,有的家长认为,暑假到了,不用再去送小孩,也许在这个暑假能够体会到这次工作时间调整的好处,因为这段时间可以多睡一会儿。

  “新政策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早上多提供了半小时休息时间这是事实,可对于要送孩子上学的部分公务员来说,如果学校时间未调整的话,这半小时的调整恐怕很难让这一人群享受到。”1998年进行房改后进入机关工作的公务员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孩子目前仍在读小学二年级的他本身住在海珠区前进路,每个工作日他辗转将小孩送到学校就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而现在虽然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调整了,可在中小学暂时没进行调整的情况下,他还是得早上6点起床为孩子张罗早餐,然后送孩子上学。再加上单位班车并不经过他这样的个别员工居住点,调整后的作息时间实际上并没给他提供更多的休息时间。也许到了下学期,等学校作息时间调整后,这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就能得到保证。

  越秀区区政府机关公务员江先生表示,从政策调整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公务员乘车高峰似乎并未和其他人群乘车的高峰错开。才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居住在白云区较偏远的地方,新政策实施后虽然让他昨天早上多睡了20分钟觉,可预留下来的10分钟时间,却并未能缓冲掉上班途中所需花费的时间,因为几乎每辆公交车上都被塞得像罐头似的,沿途的车辆也并未见得比20分钟前少。“好不容易赶到了单位,差点没能赶上早餐时间。”

  首日见闻

  上班一不小心提前了半个钟

  番禺近20名机关工作人员习惯性“照常”上班

  “我今天成了大头虾了,早上8点不到就进了食堂等着就餐。到了办公室了还在抱怨后勤人员派送报纸、清洁工作滞后了,直到到了8点20分,同事们陆续‘迟到’,这才明白今天开始上班时间推迟了。”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调整第一天,记者接触到的第一位公务员自我解嘲了一番。

  这名在番禺区政府机关工作的公务员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区政府办公室早就向区直机关各部门下发了7月1日起调整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的有关通知,可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还是有近20名机关工作人员和她一样受到了过去政策的惯性影响,还是在当天8点钟不到就争先恐后地赶到办公室开工。8点钟准时上班的概念在一些老公务员心目中的影响太大了,这名公务员表示,在调整初期的几天肯定还会有不少人会继续当“大头虾”。(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