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尤纳斯会看中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尤纳斯会看中谁(组图)
  “篮球恺撒”尤纳斯现在应该对中国球员心中有数了。本报记者廖艺摄
尤纳斯会看中谁(组图)
新人孙悦(中)备受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喜爱。本报记者廖艺摄

  日前,新一届中国男篮急匆匆地就完成了“首演”。10天征战5个城市,从遵义到广东两站,最后打到了哈尔滨,中国男篮几乎每个夏天都要经历这种长途跋涉的“拉锯战”。欧洲“篮球恺撒”尤纳斯执掌中国男篮帅印之后完成了首次公开“演出”,不过这一次只能算是“彩排”。

  “篮球恺撒”观人有术

  中国人喜欢讲“观人之术”,因为事情成败的关键在于用人。带着一行15人的中国男篮出发,加上没有归队的姚明,尤纳斯手里拿着一份16人的名单。在亚锦赛之前,或者这次热身赛之后,他就要作出决定,裁掉其中的3~4人。

  在5站系列赛中,中国男篮只输掉了惠州站的一场比赛。这不是意外,因为这支陪中国队热身的所谓美国明星队的实力实在很一般,尤纳斯是有把握赢得胜利的,只不过他需要其中的一场比赛来考察人。

  “我们报名的12名球员全部都上场了,这样打球是很难赢的,很多人的上场时间都很短。如果要赢得比赛的话,最多9~10个人就足够了。”这就是尤纳斯在那场比赛之后说的话,他根本不在乎比赛的胜利,而是明言“我要考察之前没有上场的球员”。

  中国男篮在惠州站的比赛尽管输了,但这场比赛却是5站比赛中最有代表性的,因为尤纳斯在这场比赛之后,对“边缘球员”已经有了底。这场比赛的得分之低实为罕见,中国男篮全场只得了49分。尤纳斯的频频换人恐怕也是球队失误较多的原因,中国男篮从头到尾都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有的人是刚有一个失误就被换下场,有的人因为应该投篮没投而下场,有的却是急于表现而被换下场。在尤纳斯的眼里,过卑过亢都是不对的,只有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事情的球员才是正确的。

  所以那些难得上场的球员在这场比赛中都心里没底。他们需要仔细思考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有时候是上场时间越长,心越慌。这种情况还真是前所未有。

  没有人苛求尤纳斯一定要带队取得比赛的胜利,这种热身赛给了新上任的“篮球恺撒”比较宽松的空间,他的考察或许还没有结束,也或许已经有了答案。

  孙悦引发后卫之争?

  从6月23日孙悦抵达国家队的那一刻开始,尤纳斯丝毫没有掩饰对他的喜爱。这个20岁的年轻后卫每一场比赛都得到了上场机会,要知道在他之前还有几名球员一直都坐在板凳上。

  除了遵义站之外,孙悦参加了其余4站比赛,由于加入国家队的时间太短,他和其他队友不太熟络,因此从济源站开始,尤纳斯就特意将孙悦和年龄相仿的易建联分在了同一个房间。

  沿袭欧洲篮球的风格,尤纳斯毫不掩饰自己对高个子后卫的喜爱。实际上,中国男篮将来要和欧美强队对抗,高个子后卫的确是趋势。中国男篮在集训初期也召进了4个组织后卫,刘炜、张云松、吕晓明和胡雪峰。在胡雪锋率先被淘汰之后,中国男篮实际上只剩下3个组织后卫。而一支球队配备3个组织后卫是必然的。

  尤纳斯在十运会男篮预赛时相中了孙悦,于是他立刻把孙悦召进了国家队。为了满足尤纳斯的要求,中国篮协不得不旧事重提,和之前关系闹得很僵的北京奥神俱乐部开始了谈判。

  2.05米的组织后卫不但国内少有,即便是在国际上也不多见。孙悦的入选打破了中国男篮组织后卫的身高纪录,之前中国男篮最高的组织后卫是郭士强(1.91米)。难怪尤纳斯求贤若渴。

  在这次热身赛结束之前,尤纳斯就已经提前漏了口风,他会留下刘炜和张云松这两名后卫。这两个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后卫的大赛经验自然会丰富一些,而且他们的身高也属于合理范围。

  吕晓明在入选时就被认为是可能最先离开国家队的人,身高只有1.76米的他的确最不被看好。但比他更早离开国家队的却是CBA联赛的“助攻王”胡雪峰,因为尤纳斯看中了吕晓明的速度。

  这一次,尤纳斯还要在吕晓明的速度和孙悦的高度之间作出选择,但从年龄上来说,孙悦无疑更符合远期目标。

  广东“三虎”位置稳固

  广东宏远此次有4名球员入选国家队,朱芳雨、杜锋和易建联早已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们的位置非常稳定。而首次入选国家队的王仕鹏目前则还是一个“边缘人”,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在河南济源一战就很有说服力,此战朱芳雨、易建联和杜锋发挥出色,3人拿下了51分,占中国男篮总得分的2/3。

  易建联在广州站的比赛中还成为了最佳球员,他在系列热身赛中越打越好,已经成为了尤纳斯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棋子”。在姚明回归国家队之后,易建联可以回到他喜欢的大前锋位置,也可以时而兼职中锋,让姚明休息。

  朱芳雨在济源站的比赛中单场拿到26分,成为该场的“得分王”。朱芳雨和李楠是尤纳斯最为倚重的外线球员。不出意外,朱芳雨将来是中国男篮比较稳固的首发球员。

  杜锋尽管表现机会不多,而且打得有些着急,但几年的国家队经验早已让他站稳了阵脚。雅典奥运会上对立陶宛队的出色表现就是杜锋最好的证明,在关键时刻,他是敢于发挥的球员。

  王仕鹏和边强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两人的经历和特点都很相似。但边强在系列赛中得到了更多的上场机会,而王仕鹏在最初时甚至还不在报名名单上。边强的3分球和快速突破是他赢得信心的关键,而王仕鹏的发挥还是起伏较大。

  除王仕鹏外,吕晓明、焦健和王博3人的位置也岌岌可危。中国男篮第2期集训就要专攻配合,尤纳斯并不需要这么多球员,在姚明回来之前只要12人。

  7月15日,中国男篮将开始第2阶段的热身赛,那时的阵容或许才是征战9月亚锦赛的真正阵容。本报记者张健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