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启功的自撰《墓志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56 新民晚报

  汪一新

  书画大师启功先生前几天去世了。他早在1978年就自撰了一篇《墓志铭》。铭文曰:“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

  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名与声,一齐臭。”

  这真是难得的绝妙文字。通篇以调侃的妙语,对自己的经历、资历作一“自贬式”述评,看似戏谑,实则透露了他的人格精神,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在此不敢贸然评价启功的国学成就、书画文章,但看这一篇《墓志铭》,想通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才气与他的情怀,实在是太有关系了。

  这篇《墓志铭》写在二十多年之前。对于生死,那时启功便有了豁达的领悟。既然能对生死了悟,名利自然看淡,所以书画才有大境界。从他身上闻不到一丝傲气,而是谦和得如此真诚可爱。他强调自己是“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当时他的学问已非一般教授可比,只是因为历史的原因还是个副教授。可他自谦地感觉自己“名虽扬,实不够”。

  他是最早一批“博导”(博士生导师),货真价实,不像现在“博导”几近泛滥,注水贬值。但他始终不当回事,每每谈及,他总说:“我不知道什么‘博导’,只知道‘果导’(先生治便秘的一种药)。”又说:“我不是‘博导’,是‘拨倒’,一拨就倒,一驳就倒。”论地位,他曾任国家文史馆馆长。人家告诉他这是“部级”,先生就故意打岔说:“不急(与“部级”谐音),我不着急呀!”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极端观念流行。往往过于强调竞争,却忽视了对人才的品格塑造和性情陶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现在有些人,学术上还没有入门,偶然得个什么奖,自我感觉就好得不得了。还有一些学者,一不小心便以青年导师自居,昂头走路,衣角带出的都是一股子傲气。这样的导师,还是少一点为好。

  恃才傲物者,读读启功的《墓志铭》,不知会不会汗颜?会不会在汗颜中自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