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检入医保利国利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奚旭初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对市区医疗保险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首次把健康体检项目列入医疗保险门诊结付范围,意在鼓励人们进行健康体检。

  所谓健康体检,就是在身体健康时主动到医院或专门的体检中心对身体进行检查。面对人生不同阶段的大量健康问题,单纯依靠临床手段已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要防治疾病,促进健康,各种手段尤其是保健措施,已显得十分重要。而健康体检就是最好方式之一。

  健康体检可以提前发现一些潜在的疾病,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另外,健康体检也是及早发现肿瘤等恶性疾病的有效手段,通过健康体检,肿瘤人群的筛选率可以达到90%以上,从而给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除了给健康“摸底”,体检的另一个价值是可得到专业人士的健康指导。医生根据体检结果,通过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分析和总结,对受检者开出健康处方,这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尽管今天人们的健康意识较之从前有了很大提高,却还是很少能主动去做健康体检。除了观念的问题,经济也是一个因素。苏州把健康体检项目列入医疗保险门诊结付范围,由医疗保险基金为健康体检“埋单”,从政策上引导参保人员主动进行健康体检,对增强公众的预防保健意识,提高社会的健康水平,必将是有力的推动。将体检纳入医保,公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于国家则有强本固基之益,可谓利国利民。

  (作者系江苏常熟日报记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