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世界,我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27 新闻晚报

  十九、面对阅读

  28年前,在黑龙江依兰县的大山沟里,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他家里穷,买不起课外书,可是他渴望阅读。他天天去捡破鞋底,卖了钱攒起来,终于有一天,他得到了人生第一本书《小种子旅行记》。

  薄公英妈妈把她的孩子“小种子”带到天空,让它们一个个独自去旅行。别的小种子没飞多远就降落下来,只有一粒小种子抱着要飞到“天涯海角”的梦想,越飞越远……美丽的故事深深地吸引这个男孩子。男孩子产生了一个美丽的梦想,长大也要去天涯海角。后来,他努力学习,考上了上海外语学院,终于去了祖国最南边的“天涯海角”,去寻找崖石上的小种子。大学毕业后,他走进外交部工作,当了外交官,走遍世界的天涯海角。这个男孩叫张明舟。现任2006年C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30届世界大会总干事长,专门从事中国儿童读物的指导工作。

  2004年11月,我和他一道去南非参加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南非大会。在印度洋和大西洋交界的好望角,我问他为什么不当外交官,而热衷儿童阅读事业,他给我讲了上面的故事,动情地告诉我,他现在的梦想是,让中国每个孩子都有书看,让书帮助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你看,一本书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有多大,对一个人理想的树立有多么重要!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一个人如果从小没有阅读习惯,就像一个没有翅膀的纸飞机,飞不高,也飞不远。所以曾经有人这样说:“世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

  变,但没有哪一种变化能像书给人的变化那样地持久和深刻。”记得14年前,我们曾对“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优秀的孩子在阅读方面的能力高于普通儿童。14年后,我对部分“十佳少先队员”进行了跟踪,发现这些孩子的成长都非常不错。

  我也曾对一些成功人士进行过采访,发现他们也同阅读有着不解之缘。现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的孙金龙,曾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他从小生长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没钱买书订报。小学一年级的一张报纸改变了他的一生:那是一年级下学期,有一天,我到同村一个小伙伴家玩,无意中在他家门后旮旯里发现了一张揉皱了的纸,当时我并不知道这就是报纸,说实话,在此前我也没见过报纸是什么样子。

  看着报头的标题,我才知道这是中国少年报。对于我来说这并不重要,我想说的是,报上的内容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我至今记得其中的内容,给我的印象实在太深了,直到今天还难以忘怀。可以说,那张中国少年报是我的第一份课外读物,我是一口气看完那张报纸的。小伙伴见我这样关注,告诉我,他家屋顶棚里还有一大堆这样的报纸。就这样我几乎每天都到他家去看报纸。报上的一切对我来说是那么新奇,引人入胜,尽管我所读的都是好几年前的报纸。

  这段往事,已过去很多年了,对今天的小朋友来说,可能并不值得一提,但对于那是出于闭塞落后、文化贫乏的农村的我来说,却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正是那些过期的中国少年报,蓦然开启了我幼小的心灵,给了我一个村庄外面的世界,让我向往,在想像中徜徉。

  后来,孙金龙终于走出了山沟,考上了大学,成为优秀地质工作者。在援外工作中成绩突出,很年轻就获得了国家特殊贡献奖。他对我说:“《中国少年报》好像一个小窗口,打开了我的大世界。”

  一个平凡的孩子,由于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一个普通的民族,由于重视阅读,便会成为一个强大的民族。被世界公认的智慧者———犹太人有这样一个习俗,在孩子小的时候,母亲会把书打开,在中间滴上蜂蜜,让孩子去舔。这样做的用意是让一个人从小就明白:书是甜的!读书是美好的享受。

  上海中学生汤玫捷去美国学习一年,她告诉我,美国政府官员和大公司的主管非常关注各国青少年的成长,他们通常问汤玫捷“中国孩子看什么书”、“中国孩子如何考试”,在他们看来,中国的GDP不是威胁,威胁来自下一代。所以,当他们与酷爱读书的汤玫捷攀识之后,总会开一个美国式的玩笑:“看来,中国确实在威胁美国了。”

  哈佛大学前任校长艾略特说得好:“养成每天用十分钟阅读有益书籍的习惯,二十年后,思想上将有大改进。所谓有益的书籍,是指对身心健康成长有益的书籍,不管是小说、诗歌、历史、传记或其他种种。”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为了心灵的成长,让我们读书吧!因为读书能使我们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今天比昨天更慈悲,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生活的美好。

  面对阅读,一个有远见的人,宁可少玩一会游戏,也不能不读书看报。如果你没钱买书,你可以借书来读,歌德说过一句话:“人不光是靠他生来就拥有的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的所得的一切来造就自己。”明白了阅读的重要,你一定会像伟大的作家高尔基那样:“我扑在书籍上,像饥饿的人扑面包上一样。”作者:卢勤长江文艺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