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版记者张何平在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43 人民网
海外版记者张何平在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图)
张何平(摄影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赵永琦)

  人民网北京7月2日讯 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为办报的宗旨,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迎来了20岁的生日。庆祝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主持。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中国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东生和中央外宣办、新闻出版署、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台办及侨联、台联等部门的领导参加座谈会。

  下面是海外版中年记者编辑代表张何平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20年前,为了发展党的外宣事业,加强对外报道,我们中的许多人从人民日报的各个部门抽调到海外版;一批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走进人民日报的第一天,就“马不停蹄”地投身到创办海外版紧张的工作中。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生最美好的时刻,奉献出一生最珍贵的年华。为党的外宣事业,我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顽强拼搏。20年中,我们既有精耕细作、硕果累累收获的喜悦,也有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创造的辉煌业绩。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始终牢记党中央机关报的宗旨和我们肩负的外宣使命,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这个既重要又神圣的阵地上,与党的外宣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如今,20年过去了,当年创办海外版的元老们许多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们的心还在海外版,他们的那双眼睛仍在时刻关注着这片他们曾经挥洒汗水、贡献才智的热土;当年三四十岁的业务骨干接过他们的班,继承和发扬海外版创刊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为了海外版的更好发展而殚精竭虑,辛勤劳作;当年风华正茂20多岁的年轻人如今已步入中年的行列,挑起了对外宣传和各项事业的大梁;更可喜的是,在海外版创刊20年的前夕,我们的编采队伍又注入了新鲜血液,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正风风火火地同老同志们一起迎接新时期新的挑战,开创人民日报海外版更加辉煌的未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创刊与我们党的生日是同一天,这是一个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日子。感谢党中央批准海外版在这个具有光荣历史意义的日子创刊,我们体会到这是具有深刻涵义的:它告诉我们要时刻牢记党中央机关报的宗旨和所肩负的对外宣传的重要使命,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及重托。20年来的每一年,当我们庆祝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时,同时也迎来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的纪念日。它激励和鞭策我们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汇报、向党献礼,在庆祝党的生日的同时也纪念自己的生日。

  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84岁诞辰之时,我们以兴奋、激动和欣慰的心情迎来海外版20岁的生日。我们激动的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人民日报编委会的领导下,半年多来海外版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以版面改革为突破口,在宣传报道和各项工作中都获得好的开局,取得可喜的进展,受到中央领导和报社领导的勉励,受到有关方面及读者的好评;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作为中央外宣的主体媒体之一,我们能够以半年来改革所取得的初步成就向党汇报,来庆祝自己的生日。

  以改革所取得的初步成就庆祝党的生日、纪念海外版的创刊,我们感到激动兴奋,但我们没有任何值得自满和骄傲的理由,也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深知,面对党中央和人民日报编委会的更高要求,面对海外读者的殷切期望,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形势和激烈的媒体竞争,我们的报纸在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上还很不适应,我们的办报机制和管理模式还不够现代科学,我们还有许多新知识要学,许多新问题要解决,许多困难要克服……但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有能力解决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的信心和力量建立在:我们有党中央坚强有力的支持,鞭策我们“争取每年都有新进步”;我们有中央外宣主力军的地位。我们深知有为才能有位,而有位可以更有为;我们有中央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有人民日报编委会的正确领导;有海外版创刊20年来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一支锐意进取、能打硬战的队伍,有改版以来好的开局和形成的良好的发展势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年是海外版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海外版发展史上的新起点。作为海外版创刊时的成员之一,作为中年人的发言代表,我在这里代表大家表态;我们将像当年创办海外版那样,“披荆斩棘”,以饱满的激情和勤奋努力的工作,以我们的智慧和心血,为海外版的发展再立新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