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环保署:特富龙致癌有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5:05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杜邦“特富龙”事件在平息近半年时间后硝烟又起。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的最新一份调查报告再次抛出了特富龙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PFOA)可能致癌的初期结论。对此,杜邦中国公司向国内媒体发布声明,称“杜邦公司相信,目前所得到的证据显示接触全氟辛酸铵不会导致人类罹患癌症,也不会对一般民众构成健康风险”。

  已确定会导致老鼠癌变

  本周,美国环保署下一个独立审查小组发现:杜邦公司用于生产畅销不粘锅材料特富龙的一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风险超过了环保署早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的程度。美国杜邦总部对此表示:这只是一个草案,不能代表美国国家环保署(EPA)的政策。

  这一发现是由美国环保署下属科学顾问委员会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小组进行审查后得出的。研究指出:制造特富龙这一材料所用的全氟辛酸铵可能导致人体癌变,并建议环保署进行“癌症危险性”的可能估计。

  美国环保署称,之所以进行新的研究,是因为全氟辛酸铵持久存在,科学家不仅在自然界中,还在美国人体血液中发现少量的全氟辛酸铵。而全氟辛酸铵在实验中,对动物是有害的。

  之前,美国环保署在对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影响进行研究后,在今年1月份发表的初步报告中指出,接触全氟辛酸铵能够导致老鼠癌变,但环保署同时表示,该机构尚未确定全氟辛酸铵是否会危害人类健康。

  美国杜邦:草案未获确认

  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杜邦总部。公司总部新闻处凯瑟告诉记者,科学顾问委员会目前的报告尚是一个草案,或者说还是一份工作性文件,并未得到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最终确认,未能反映该委员会成员的共同意见或建议,也不能代表美国环保署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按照环保署的要求和规范,该草案的内容不应被提及或引用。杜邦公司是严格遵守环保署的相关要求的。同时,凯瑟表示:“我们相信人体接触全氟辛酸铵不会产生什么威胁。”

  据悉,审查小组将在7月6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公开其调查结果,并寻求公众评论。

  不少国内媒体这两天都收到了美国杜邦公司总部凯瑟及中国杜邦公司发来的“杜邦公司声明”,声明称:“杜邦公司相信,目前所得到的证据显示接触全氟辛酸铵(PFOA)不会导致人类罹患癌症,也不会对一般民众构成健康风险。”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美国环保署的风险评估进程。杜邦公司坚持开展客观、透明的研究工作,并期待着及时地分享那些研究成果。”

  杜邦声明:不能依靠动物实验

  杜邦公司声明称:“通过对人类健康和毒物学研究结果的一项评估,杜邦公司相信,目前所得到的证据显示接触PFOA不会导致人类罹患癌症,也不会对一般民众构成健康风险。截至目前,没有已知的由PFOA引起的对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个案,即便是在接触水平比普通民众高出很多的工人当中,也没有这样的个案。”

  杜邦公司还认为,相关评估报告不能仅仅依靠动物试验模型。“在其整个评估过程中,该科学顾问委员会一直表示,需要更多的人类健康数据。杜邦正在进行一项针对PFOA的员工健康研究,其阶段性结果表明,接触PFOA与绝大多数受检健康指标之间没有关联。唯一可能的联系是在最高接触程度的工人当中的一些人,其胆固醇指标有微量升高。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联系是否由接触PFOA引起。杜邦正在咨询专家,以实施下一阶段测试。”《新闻晨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