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不愿忍割肉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5:17 信息时报
国资委不愿忍割肉之痛?(图)
  第二批42家试点企业的对价方案逐渐浮出水面,创新之举五花八门,投资者难免眼花缭乱。时报记者巢晓摄(资料图片)

  随着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相继浮现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讨论版,证券市场上围绕着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之辩再次掀起波澜。

  在第二批试点的42家企业当中,有19家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45%左右的比例。因此,第二批试点企业改革成功与否,国资委的态度成为决定的因素。广东3家参与试点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经初步向广东省国资委上报了方案。

  部分民营大股东股改方案

  传化股份(002010)10送4.5股中捷股份(002021)

  10送4.5股七匹狼

  10送3股+追送条款

  部分国有大股东股改方案

  宝钢股份(600019)10送2.2股+权证吉林敖东(000623)

  1∶0.6074缩股+10派1.07元

  G金牛(000937)10送2.5股(已实施)

  6月21日,国资委召集第二批试点中的19家上市公司在京开会,就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展开大讨论。在会上,国资委向在座试点企业分析了三一重工和清华紫光的成败经验,并勉励企业积极参与股权分置解决试点,尽快上报方案。

  虽然,国资委在整个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旗帜鲜明,是改革工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但是这毕竟关系到利益的取舍。改革之后,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改革之中,却要舔尝割肉之痛。

  大股东:国资委利益权衡举棋不定

  6月22日,广东省政府金融办、国资委、财政厅以及广东证监局等多个部门的有关人士,以类似电话会议的形式,传达了21日北京会议的精神。在这次电话沟通中,还透露了广东境内的3家参与试点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韶钢松山(000717.SZ)、华发股份(600325.SH)以及广州控股(600098.SH)已经初步向广东省国资委上报了方案。在3家试点上报方案的同时,国资委考虑更多的是利益的权衡,在这种取舍的过程中显得举棋不定。

  试点方案:韶钢松山方案一改再改

  据知情人士透露,韶钢松山向广东国资委上报了初定方案之后,国资委方面觉得方案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让利太高,希望公司重新拟定一个方案。

  目前,韶钢松山在拟定一个更容易让各方接受的方案,重新上报,他们还有一种考虑,是希望看别的同类公司如何制定方案,参考一些成功的经验。所以,有关人员正在忙于向外界打听别的公司制定方案的内情。

  最终,在上周韶钢松山终于抛出其股权分置的讨论版10送2股~2.5股,送2股是底线,2.5股是公司尽量跟国资委争取的条件。

  其实,对于韶钢松山来说,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某种程度上成了“夹心饼干”。据最新的第一季度季报显示,韶钢松山每股净资产值高达6.26元,而其股价在其试点停牌之前只有5.69元,二级市场股价低于其净资产值。单纯从账面价值来衡量,持有55.83%股权的大股东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即使获得流通权之后,是否能够账面获利,也很难预计。

  而另一方面,流通股股东也在不断给公司施压,要求得到更高对价。“对于方案制定者来说,无疑是双重压力扛在肩上”,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国资委中找平衡

  类似的忧虑也发生在华发股份身上。华发股份董秘陈运涛在与记者的电话沟通中,也深表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存在很大压力,“华发的股价6.91元,现在的净资产值是5元,而且非流通股股东持股只有40%左右,方案不可能给出很高的对价作为补偿”。

  陈运涛表示,现在方案还没有最终定下来,还是在跟省国资委不断沟通的状态,等国资委认可了,我们再拿出来和流通股股东沟通,“国资委在大的方向还是非常支持的,改革之后,对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长远发展等方面肯定是有利的”。

  “这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不仅是流通股股东方面是如此,对国资委方面也是如此”,陈运涛感觉责任重大,“现在最怕的就是流通股股东不同意,方案被否决”。

  某广东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3家保荐机构和公司洽谈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但是所报的3个方案管理层都不大满意,预计公司申报方案的积极性不是很强。

  博弈商讨:拉弓没有回头箭

  在第一批试点中国有控股的清华同方兵败之教训,现在已经成为众多改革中上市公司的反面教材。而在第二批试点中,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比例接近一半,第二批的成败得失,关系尤为重大。

  国有控股企业所报方案是否合理,不仅要让流通股股东接受,同样要让国资委能够承受,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少不了博弈与商讨的过程。

  日前,多家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对已“曝光”的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的讨论方案,均表示觉得对流通股东补偿过少,不满意。显然,在今后方案的陆续公布中,免不了纠葛与纷争。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第二批试点表示乐观,“这是拉弓没有回头箭的事情,酝酿了这么多年的改革,最终各部委之间肯定是会协调好的,在这个成败并存的过程之后,长线肯定看好”。(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