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首位女法官退休 最高法院将演“空缺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5:32 新华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见图)1日宣布退休。这是联邦最高法院11年来首次出现空缺,也让布什总统任职以来首次有机会任命最高司法机构的法官。一场围绕继任法官的争夺战即将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拉开序幕。

  现年75岁的奥康纳早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顶尖的斯坦福大学法学院。1981年,她被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相中,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并在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由此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位跻身最高法院的女法官,一时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进入高院后,奥康纳以勤勉的作风赢得了尊重。她每天都超时工作,经常在办公桌上用午餐。几乎每个星期六,奥康纳都会到法院加班。

  在高院9名法官中,奥康纳被认为是持温和保守立场的中间派。身处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夹缝中,奥康纳时常能够发挥关键性的平衡作用。

  1992年,奥康纳的关键一票帮助维护了最高法院在1973年“罗·韦德”一案中针对堕胎问题阐明的立场,肯定了堕胎的合法性。而在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为与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争夺总统宝座而提起的诉讼中,奥康纳被认为坚定地站在了保守派一边,从而驳回了要求在佛罗里达州重新计票的请求,最终让布什入主白宫。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由一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行为终身任职。由于联邦最高法院对美国社会的许多重要而敏感问题具有最终裁决权,因此挑选奥康纳的继任者势必在民主、共和两党以及各利益集团之间引发激烈的政治纷争。(尚军新华社特稿)(新民晚报)(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