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斗室空间书写地铁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06 北京晚报
  记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张晓雨
斗室空间书写地铁传奇(图)
本报记者王军华

  见到张晓雨是在从建国门开往苹果园的地铁上。由于常年在不见阳光的地下工作,他的皮肤显得比常人白皙。个头高高的张晓雨话语不多,拿复兴门地铁站老员工骆德元的话说:“这小伙子,不爱说话,活儿细,技术过硬。”

  为了体验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张晓雨的工作环境,记者专程在驾驶室感受了一番他安全、标准的驾车行程。驾驶室很小,只有约3平方米的空间。就是在这样的斗室里,张晓雨书写了北京地铁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30年安全行车70多万公里

  “门灯指令正确,出站绿灯,出发。”“进站,绿灯。”地铁列车每次进出站,司机张晓雨都要自己重复着这两句单调的话,而且要发出声来。粗算一下,一个班次下来,司机要进行这样的自言自语600余次。而张晓雨每天至少要走3圈,一干就是30年。长年累月地重复同样的单调程序,很容易使人对规章感到麻木,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事故。张晓雨却在“单调”的岗位上创造了7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的奇迹,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圈多。

  由于地铁司机作息时间不固定,没有节假日,工作枯燥、单调、压力大,工作环境阴暗潮湿、四季不分、视觉景观一成不变等原因,许多人最终放弃了“地铁司机”这个岗位,当年与张晓雨同来的28名同事,不到半年,就先后走了近一半。然而,今年已经49岁的张晓雨却始终厮守着他的司机岗位,并练就了一整套安全行车的“工作法”。

  为了让头脑时刻保持清醒,张晓雨开车时刻意采取不舒适的坐姿驾车,以驱赶昏暗环境下容易产生的疲劳困倦。万寿路段长达140多米的下坡路段和古城路段的弯道盲区,是地铁安全事故的高发路段,每次行车到这两处路段,张晓雨都格外小心,及时根据列车的载重量、车速以及制动距离来准确判断刹车时间。30年来,张晓雨从未闯过信号,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把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千万遍地做好,就是不简单。”这就是张晓雨70万公里安全行车的诀窍。

  要做最棒的地铁司机

  1975年,高中毕业的张晓雨经过层层严格筛选,走上了北京地铁电客司机的岗位。一大早儿,老红军出身的母亲送儿子出家门:“儿啊,甭管干什么,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只要朴实做人,踏实做事,开车也能开出个‘状元’来!”母亲的谆谆教诲,他从来都铭记在心。憧憬着未来的张晓雨默默立下誓言:一定要做最棒的司机!

  立志容易创业难。第一次参加副司机晋升考试,张晓雨就挨了当头一棒。虽然理论考试成绩非常突出,实操考试却没过关,这让一向要强的他感到非常失落。那次考试过后,张晓雨把家里的闹钟带到单位,以考试规定的时限,自己掐表,反复演练。为了控制好检车的顺序和时间,他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每一个动作,手磨起了泡,仍然咬着牙坚持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考试,张晓雨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晋升副司机。

  中国地铁司机最了不起

  2004年,张晓雨东渡日本,去东京地铁学习考察。在地铁水平高度发达的日本,他亲身感受到了北京地铁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增强了他求知欲望。当听说张晓雨创造了30年行车70万公里无事故的纪录时,日方人员惊讶地伸出大拇指:“中国地铁司机,了不起!”

  2004年11月,由北京40万网民参加的“我知道的北京国企‘名企、名店、名牌、明星’群众评选活动”中,张晓雨被推选为“群众知名度最高的北京十大明星”。

  凭借自己的资历,张晓雨完全可以从这个风险大、压力大、考核严的岗位上下来,找一个合适的岗位另求发展。可是,他却没有这么做。“我学的是地铁驾驶这个专业,只有在司机这个岗位上才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平淡的话语却道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精神境界。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