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官腐败”难道是被“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08 人民网

  在选举年里,一些地方的“村官”竞选非常激烈,不时爆出花钱买选票、候选人买凶伤害竞争对手之类的丑闻。参选者为何如此不择手段?记者在浙江各地采访时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村官”可以搞腐败,而且安全系数比较高。

  村官不算官,可却拥有一定的资源,可以翻手为云复手为雨,搞腐败也很少有人去过问,因此,参选者竞选非常激烈,不时爆出花钱买选票、候选人买凶伤害竞争对手之类的丑闻。也因此有人得出这样的结论:“村官”搞腐败安全系数较高。这真是一个可怕的结论,这也真是一种可怕的现象。通过这些现象和结论来分析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似乎背后还有一个结论即:“村官腐败”好象是被“逼”的。

  笔者之所以有这种被“逼”的感觉,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有些“村官”是冲着腐败而来的,似乎当了“村官”以后,腐起败来就不用受太多的监督,正所谓“山高皇帝远”,法律又“管不着”,何乐不为呢?二是不象当那些象样点的“官”一样,受监督的点、线、面越来越多越来越广越来越密集,不容易搞腐败,既便搞腐败安全系数也越来越小,而且成本又高,无奈之下只好被“逼”着来当“村官”。

  这真是一种荒唐的说法,然而,又确确实实存在着,真是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当“官”不去想要怎样把工作做好,把应尽的责任担当起来,为老百姓造福,而整天想着要怎样搞腐败,怎样通过手中的权力大捞不义之财,这不是荒唐的为“官”之道是什么?当然,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法律的监管不到位和政府部门用人机制不完善,同时也是反映出村财管理上的漏洞实在太大。

  因此,加强监管和完善用人机制乃是当今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否则,将“逼”出更多的“腐败村官”。同时,在村财管理上政府也应该把它纳入规范化管理当中,最好把它纳入政府监管和审计范围之内。如今的村财管理虽然也有政府监管行为,但大多流于形式,甚至明知有漏洞也不去堵,任其陷进去。这无形疑也是“逼”着许多人想去当“村官”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这也是对“行政监督”的一种考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