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身边人:高墙里的“警察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日电(记者王骏勇)“我不吃饭,你们不要管我,我没脸见人,就让我死在这儿算了!”江苏省南通市收容教育所里,17岁的湖北籍女学员孙甜(化名)缩在床角,对着前来劝她就餐的管教民警大喊大叫。没过一会儿,收容所所长黄兰萍带着亲自熬的粥走进号房,将孙甜揽到怀里,轻轻拍着她的肩膀,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开导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孙甜慢慢将暖瓶里的粥都吃了下去。

  这是收容教育所里一个十分普通的场景。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有一次,尤其是刚入所的学员,思想上对收容所和管教民警存有严重的抵触和畏惧,觉得生活没有希望,自暴自弃,动不动就绝食,甚至轻生。

  黄兰萍和管教民警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这些学员感受到别人的尊重,让她们重新获得生活的信心。孙甜发高烧没钱医治,黄兰萍不但用所里的经费为她治病,还亲手喂她吃东西。夏天到了,没钱添置衣物的孙甜仍然是一身长袖,就连睡觉也是如此。黄兰萍和管教民警发现后,立即为她买来崭新的内衣裤。接到内衣,孙甜感动得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喊了黄兰萍一声:“妈!”

  30多岁的江西学员李梅(化名)入所不到一个月,被前来看她的丈夫大骂了一顿后,心理变得极不稳定,有些疯癫,还想轻生了事。管教们又是给她输液治疗,又是做心理疏导,还专门做她丈夫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养,她慢慢变得正常了,还学会了编袜子。她们比我的亲人还要亲!李梅说,“生病那段时间,管教们晚上都不回家,大小便都是她们来处理,一直陪着我把病治好,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她们才好。”

  收教学员解教出所后的生存状况直接关系着她们是否会再次走上卖淫的道路。为了解决学员们今后的出路问题,除了生活和心理的关爱外,管教们还尽力让学员掌握一些生存技能。“找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及时和我们联系,只要你们肯走正路,所里再难也会帮你们的,知道吗?”这是学员们即将解教时,黄兰萍嘱咐得最多的一句话。学员们通常只会使劲地点头,不需要任何语言,她们知道,所长和管教们为了让她们能在社会上活出尊严,已经倾注了满腔心血。

  一名安徽籍学员,已没有亲人,当收教结束时,她不想再次沦落但又难以维持生计,于是哭着哀求黄兰萍再留她住一段时间。黄兰萍经过几番周折,最终通过私人关系为她在海门一家纺织品市场安排了工作,月收入近千元。这两年,黄兰萍先后数次与南通市妇联、市私营企业协会联系,在收教所内建立了“爱心基地”,为几十名解教学员安排了工作。

  正是黄兰萍和管教民警们的努力,让学员们又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