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在东亚投资论坛开幕式上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43 人民网

  人民网威海7月2日电记者罗华、李海元、高兵强报道:由外交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05·东亚投资论坛”今天在威海隆重举行。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扩大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2005·东亚投资论坛”是东亚各国探讨扩大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盛会。能够有机会与东亚地区政界知名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东亚的合作与发展问题,我感到十分的荣幸。

  和平、合作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与追求。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合则两利”。多年来,东亚各个国家和地区充分认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从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发,不断推进区域性合作向纵深发展,促进了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东亚成为目前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亚洲和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东亚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东亚各国政府、企业、学术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精诚合作、大力推动。东亚投资论坛聚合东亚各国政府、产业、学术界精英人士的智慧,必将为东亚各国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开拓更加广阔的舞台。

  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是经济较发达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2004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5490.7亿元,连续20多年年均递增11.8%。山东自古以来就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亚国家和地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对外开放步伐日益加快,目前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与41个国家建立了125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已有近140个国家和地区在山东投资。截止2004年底,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00亿美元,2004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607.8亿美元。特别是东亚地区,成为山东对外经贸合作份额最大的地区,山东对外贸易总额的37.8%,外商投资的47.7%来自于东亚。韩国和日本成为山东最大的进出口国和投资国。2004年山东对韩国、日本的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126.2亿美元和102.9亿美元,韩国、日本在山东的累计投资分别达到127.3亿美元和37.0亿美元。

  近年来,山东围绕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的总目标,着力建设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打造先进的制造业强省,通过发展半岛、振兴半岛,加快推进全省经济的大发展、大调整。山东有明显的优势、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扩大与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山东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儒家思想的发祥地,孔子、孟子、墨子、庄子和孙子、诸葛亮、王羲之、李清照等历史名人都诞生在山东,齐鲁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闪烁着夺目的光彩。五岳独尊的泰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秉承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山东素有“齐鲁之邦,礼仪之乡”的美誉,9180万山东人民热情好客,勤劳淳朴,诚实守信。

  山东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种类较多,储量也大,现在已发现的矿产资源150多种,有55种储量居全国前列十位。石油、煤炭等储量都在全国的前列。山东是著名的农业大省,粮食、棉花、油料、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山东半岛是中国最大的半岛,海岸线长3024公里,滩涂面积3900平方公里。山东自然风光秀丽,已形成山水圣人旅游区、海滨旅游区两条黄金旅游带。山东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较高,成本较低。

  山东的基础设施完备。山东的公路密度大,质量也比较好。现在全省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是3033公里,拥有17处沿海开放港口,远洋航线可以达到日本、韩国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济南、青岛国际机场为枢纽的空中运输通道日趋完善,现在已开辟的国内外航线有260多条,其中国际航线17条。山东的能源供应充分,拥有发电的装机容量3292万千瓦。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已经形成了以能源、电子、化工等支柱产业为骨干的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产业配套服务功能比较完善。

  山东的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我们将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扩大与东亚国家和地区在更广泛、更高层次上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向亚洲其他国家开放,向世界开放,向各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开放。我们将恪守贸易规则,按照国际惯例,扩大开放领域,拓宽合作范围,在国有企业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农业、贸易、技术、信息、金融等方面,与国外投资者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可以预见,山东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东亚地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促进东亚地区经济繁荣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本次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必将为山东与东亚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愿意为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合作与繁荣做出更大的努力。我们相信,在东亚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东亚地区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祝各位贵宾在山东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