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时刻的选择——农民袁兴富“毁家”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8:18 新华网
关键时刻的选择——农民袁兴富“毁家”记(组图)
  7月1日,一位老婆婆坐在杵坭乡灾区一处被山洪和泥石流冲毁的房屋旁。新华社记者海明威 摄
关键时刻的选择——农民袁兴富“毁家”记(组图)
  7月1日,这是杵坭乡灾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杵坭村3组。新华社记者海明威 摄

  新华网成都7月2日电(记者 海明威)本来再过3天,老农袁兴富就将搬进已经竣工的新家,建这栋新房花了他3万元,这些钱是他多年的积蓄。那天,他却“亲手”毁掉了这栋房子,救了100多人的命。

  6月30日5时许,40年不遇的强降雨突袭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杵坭乡、德威乡、田坝乡等地,三地多处地方发生泥石流和山洪。6时,大雨越来越大、不见减弱,杵坭乡杵坭村3组的100多名群众被紧急召集到乡政府宿舍楼3楼,准备随时撤走。乡政府宿舍楼就建在半山腰上,正当大家商量何时撤走时,一股泥石流径直从乡政府宿舍楼背后的山坡上直奔下来,眼见就要将小楼吞没。

  袁兴富的家就在乡政府宿舍楼背后,泥石流先进了他家院子。随着泥沙在院子里越堆越多,袁兴富的女婿拿起铁钎,准备将院子的围墙拆掉,放泥石流出去。袁兴富一把拉住了女婿的手。“要不得,前面有人啊,冲出去要出大事。”此时,袁兴富知道他家院子正对的乡政府宿舍里聚集了100多名群众。“那我们的新楼咋办?”女婿一边说一边还准备拆围墙。袁兴富家的院子里有两栋两层楼房,一栋是老房子,建于1969年,目前他们一家6口都住在里面,另一栋是刚修好的新房子,就差门窗没装了。

  “不行,现在损失的就我一家,要是让它(泥石流)下去了,乡政府里的干部和群众就要糟了!”袁兴富说。

  女婿最终放下了铁钎。泥石流在院子里越积越多,并开始向两栋楼里涌进。袁兴富的女儿试图用木板挡住泥石流不让它涌进屋里,但很快泥沙就将木板也吞没。

  “快跑啊。”发现泥沙已经快要到膝盖深了,袁兴富一家人终于放弃了抵抗,离开了家。

  “我当时背起4岁多的孩子,趟着泥巴就往外面冲,泥巴都到膝盖了,里面的沙子把裤子都打烂了,鞋子也冲跑了,我边跑边哭。最后还是邻居借给我裤子穿。”袁兴富的女儿袁桂琼对记者说。

  脱险的袁兴富一家6口跑到儿子家去住了。就在他们跑掉不久,泥石流“吞掉”他家房子,并冲破了他家的围墙。而此时,乡政府里的100多名群众已经被及时疏散。

  7月2日上午,记者在袁兴富家见到了赶回来想要一点点掏清家园的袁兴富。

  “这里根本没有办法再住了,但我爸爸就是放不下。”袁桂琼说。

  “还有盖房子工人的4000多元工钱咋给呢?”袁桂琼更发愁了。

  袁兴富说:“房子才值几万块钱,下面100多人每个人的命不比几万块钱贵得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