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与国际组织共同探索"环保扶贫结合"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日电(记者李忠将)天还没亮,祖文芬就生起火做豆腐,这天赶场,她想卖个好价钱。她说,卖豆腐虽然生意小,但却能让全家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祖文芬是贵州省威宁县草海村的村民,虽然生活在美丽的草海边上,可一家5口人却过着温饱都难以维持的生活,女儿初中毕业考了全班第一,却因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草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守着富饶的草海,祖文芬却知道不能依靠草海。2000年,国际渐进组织在这个村实施了“渐进项目”,祖文芬得到了50美元的资助,用这个钱买了一口大锅和一些原材料,第三天她做出了第一锅豆腐,到县城卖了出去,净赚了8.8元钱。从此,祖文芬便做起了豆腐生意,如今一家人每年能净赚几千元。

  在草海边,像祖文芬这样受到国际组织资助的贫困户有1700多人,其中妇女800多人。小生意让这些贫困户过上了温饱的生活。草海项目运用参与式方法将自然保护与扶贫相结合,发挥了农民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中的主体作用,逐步走出了贫困——环境破坏——贫困的恶性循环,开创了一个在国际领域的崭新合作模式。

  记者从贵州省环保局了解到,目前,1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政府、民间组织,通过环境保护活动与贵州建立了合作关系,参与贵州的环保和扶贫事业。仅环保部门直接参与运作的国际合作项目就有30余个,投入资金近18亿元,这些项目为改善贵州环境、促进扶贫开发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目前,中日环境合作示范城市(贵阳)项目进展顺利,第一批四个项目中已有两个项目投入试运行,第二批三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瑞典国际开发署援助毕节矿区、冶炼区生态恢复项目开始启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