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芬奇名作《岩间圣母》惊现“画中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9:57 新华网

  图为收藏于法国卢浮宫的原作。

  英国伦敦国立美术馆1日宣布,他们在对该馆所收藏的达·芬奇重要作品之一《岩间圣母》扫描时发现,在这幅图画下面还隐藏着另一层达·芬奇亲笔所画的图画。这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人们首次发现达·芬奇的新作品。

  这层偶然发现的新图画描绘了跪在地上的圣母玛丽亚,她的眼睛凝视地面,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部,另外一只胳膊向外伸展着,手指都触碰到了画框的边缘。这层画作并未完工,专家们认为达·芬奇可能还计划在她的身前画上婴孩耶稣。“发现这幅画简直太让人感到意外了,”美术馆研究人员拉谢尔·比林格说,要不是使用红外线对这幅作品进行扫描,人们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现其中隐藏的玄机。

  这幅高1.9米的画作,是标志达·芬奇创作巅峰开始的作品。作品完成后,达·芬奇非常满意,想把自己的酬劳再加多一些,但遭到了邀请他作画的宗教团体的拒绝,一怒之下,他将这幅画作卖到了别处,这就是如今收藏于卢浮宫的原作。几年之后,这个宗教团体要求达·芬奇归还这幅作品,于是就有了现在收藏于英国国立美术馆的这幅“模仿”作品。

  “你再也不能说这幅作品只是简单的模仿了,因为达·芬奇很显然想要创作一幅新的作品,”国立美术馆馆长卢克·西森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这样说。西森认为,达·芬奇废弃这幅作品的原因可能是他的这个新创意遭到了宗教机构的反对,他们坚持要一幅与原作一模一样的作品。“我怀疑达·芬奇是被迫放弃这幅美丽作品的,这太可惜了,”西森说。(荆晶)(扬子晚报)(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