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归八周年香港高校与内地合作日益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2日电(记者张雅诗 廖翊)自香港回归以来,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机构等方面保持着越来越密切的交流和联系,两地在合作办学、人才培训等各个领域和层面上,实行了不同形式的合作计划,凸现了双方谋求进一步合作发展的积极性,展示了两地教育合作的美好前景。

  由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办,将于今年9月开课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引人注目。这是首家由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合办的大学,标志着香港和内地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迈进了一大步。

  浸大与北师大于去年3月签订协议合办“联合国际学院”,今年4月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在珠海付诸实施。这是国家教育部去年推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后批准的第一家合办院校。该院候任常务副校长郭少棠表示,学院的成立开创了内地与海外高等教育合作的先河。

  据介绍,“联合国际学院”课程主要针对珠江三角洲工商业发展,向珠三角大型企业提供针对性培训课程,着眼于发展独有学科。

  “联合国际学院”也是内地第一家以校董会模式管理的院校,由香港人出任校长,校董会则由香港和内地各占一半的人数代表组成。

  联合开办课程和设立学术培训研究中心,是近年来内地与香港高校合作的热点。

  以香港中文大学为例,该校自2000年开始,便与清华大学合作培育金融财务MBA课程,5年来,共培养了220名毕业生,他们中有的成为上市公司、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有的进入各金融机构核心管理层,成果显著。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快,两校日后将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培养更多熟悉国际金融财务的高级管理人才。

  与此同时,享誉亚洲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也提高了参与培训内地人才的力度,并于今年5月在北京金融街开设高管人才培训中心。

  科大表示,该中心将以该校商学院卓越的研究和学术为后盾及根基,为业界提供各项优质的培训课程,除了为培训北京及其邻近地区的人才提供软件及硬件,他们还积极深入内地发展,如深港产学研基地、广东南沙科技园、浙江科大先进制造研究所、科大商学院上海代表办事处等机构的建立,就充分体现了该校长远发展的目光。对此,该校校长朱经武表示,这是推动大学知识与学术增长的重要方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