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是中日关系根基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天在北京出席由日本国土交通省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中日观光交流联谊会”致辞时说,长期以来,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广泛、深入的友好交流,是中日关系的根基所在。旅游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双方已宣布全面开放中国公民赴日团体旅游,这将为进一步扩大中日旅游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日本“观光立国”担当大臣北侧一雄,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也先后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参加了联谊会。

  吴仪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富有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中国旅游业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合作。

  吴仪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从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提出的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五点主张”,推动两国关系尽快重新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吴仪说,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我们希望,两国各界朋友都来关心中日友好事业,多做一些有利于两国人民友好的事情。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侧一雄表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历史交往源远流长,是日本最重要的朋友。他表示,为增进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往,将一直致力于扩大旅游交流,推动日中两国友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