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成危险的“金土地”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23:54 红网

  素有“金土地”之称的长三角而今已成危险之地,说起来,会被人指为危言耸听。但只要看过7月2日《中国新闻周刊》上这则题为《重金属污染严重超标长三角:危险的“金土地”》的长篇报道,始知情况属实。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专家吴志东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目前题为《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和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规律与调控原理》的课题研究证实,长三角部分地区的土壤污染状况相当严重,已经通过食物链对蔬菜、动物造成极大的危害,并间接危及人的健康。研究显示,在长江三角洲这一地区已经测出16种多环芳烃类物质,100多种多氯联苯,还有10余种其它毒性更强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珠江三角洲情形与此类似。

  读完报道,我的心情像铅一样沉重。我无法想象脚下这片曾经养活了无数代江南人的肥沃土地,而今竟成了一片凶险之地。我们吃到嘴里的米饭,原是“镉米”、“铅米”、“汞米”,扒到口里的绿油油的蔬菜竟会是含有各种有毒物质的污染物,这是科学家告诉我们的,千真万确!我不想转述专家们的有毒分析,因为我的背脊已经在一阵阵发凉,尽管室外赤日炎炎,温度高达摄氏40度。

  我不相信中国人会真的药不死,当镉、铅、汞等大量重金属随着大米、蔬菜进入体内后,人的五脏六肺迟早会被其毒化、腐蚀坏了的。人心都是肉长的,怎么能敌得过重金属的击打摧残。这样的后果越想越可怕:吸进去的空气是有毒的,喝进去的水是有毒的,吃进去的饭和菜也是有毒的,人啊,还有活路吗?以后,我们怎么还能攥起一把泥土,满含深情地口称:大地啊母亲!母亲会害儿杀儿吗?不会,是做儿子的首先害了母亲。在此,还用得着我细数我们这些不孝子孙是如何糟残生育了我们的大地母亲吗?

  苍天可鉴,田野还是一样的田野,土地也是一样的土地,可它们已是表里不一,凶险四伏,任凭我们再怎么努力,土地已经再也回复不到它原来的质朴性了。专家说,由于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具有不可逆转性,已受污染土壤没有治理价值。这么说来,土壤污染比大气污染、水质污染更可怕,因为后二者尚能治理,前者则治理无望。如果按在地球表面形成1厘米的土壤一般需要300-500年(个别土壤甚至需要1000年)来计算,那么,大致要到今人的第五六代才能吃到无毒大米了,前提是从今天起就要善待土地资源。

  但我们做得到吗?不要说善待土地资源,就连监测土地都做不到。我们只知有城市大气、水资源污染监测报告制度,何曾见过土地监测报告?虽然一些地方政府知道土地污染情况的严重性,但就是不敢像监测报告大气、水资源污染那样监测报告土地污染情况,原因是:一整治土地污染不易,监测了,报告了,但治不了,岂非自己塌自己的台,影响自己的政绩,因而宁愿采取鸵鸟政策;二在重城市轻农村的环保理念指导下,政府官员的环保兴趣主要集中在城市环境的保护整治上,因为那更能出政绩,容易被人看到,而对农村的环保问题多是睁只眼闭只眼,甚至不惜把污染项目转移到乡间去,以缓解城市的环保压力。

  土壤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对土壤资源的保护,其重要性丝毫不下于对大气和水质的保护,我们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土壤环境监测机制,将土壤受重金属污染的真相和严重性公之于众,然后完善食品检测系统,将仅仅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情况扩大到检测大米和蔬菜的“含金量”上去,确保百姓的生命健康,再是转移关闭一批给周边土地造成污染的电子企业。最后,建议,在“还我青山绿水”的口号后面加一句:“还我大地母亲!”(稿源:红网)(作者:王学进)(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