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正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法英关系“走着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2: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英国正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法英关系“走着瞧”(图)
  7月1日,英国正式挑起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担子。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科诺纳夫人当天对媒体指出,英国首相布莱尔不能只想到本国利益,“应该为所有欧洲人工作”。她警告说,英国如果为欧洲而努力,法国会支持,否则“走着瞧”!

  目前,法英之间在欧盟预算问题上的分歧比较突出。法国与欧盟大多数成员要求英国放弃享受了20多年的返款特权,把每年的40多亿欧元(1欧元约合1.19美元)用于欧盟新成员国的发展;英国则提出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法国是农业大国,得到的欧盟补贴最多,当然反对改变这一政策。6月中旬,欧盟首脑会议未能就欧盟中期预算问题达成妥协,法英矛盾进一步加深。

  法国媒体和舆论普遍认为,英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难有作为。首先,布莱尔的活动空间狭窄。在国内,面对“疑欧派”占主流的英国大众,布莱尔不可能在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在欧洲舞台上,尽管他自称是一个“热情的欧洲人”,但英国长期对欧洲建设的消极态度,使布莱尔建设欧洲的诚意受到怀疑。

  其次,缺少法德的支持。布莱尔提出建设现代化的欧洲,主张使当前的欧盟运作更有效率,要加强政治欧洲的建设。但作为“欧盟发动机”的法德对此反应冷淡。

  再次,不放弃返款特权使英国“失道寡助”。而返款问题不解决,欧盟预算就难以通过,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英国所受的压力将大增。

  布莱尔担任首相期间,英国已经两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媒体认为,过去英国接掌欧盟轮值主席国作为不大,在目前欧盟陷入危机时,英国想发挥作用就更难了。《费加罗报》指出,布莱尔要完成的是“不可能的任务”。

  在英国就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日,法国部长讲话的目的无非是向英国施加压力,迫使其让步。在较量中妥协,在较量中前进,是欧盟的历史传统。法英能否为化解欧盟的危机找到出路,真的还需“走着瞧”。

  (据新华社巴黎7月1日电)

  国际观察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