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越民歌演绎太行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36 山西日报

  “左权将军生在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一首首传唱已久的革命歌曲,把人们又带回到了六十年前那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7月2日,《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展览现场,来自山西的石占明、马啸、高保利等几位“原生态”民歌手,为首都观展群众现场演唱革命歌曲。激越高亢的歌声,感染了所有参观者。

  许多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军老战士,身着已经褪色的军服,胸前挂满了在历次战斗中荣获的勋章,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听着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仿佛又回到了那些难忘的岁月。一位八路军老战士听了歌曲后感慨万千:我18岁那年参加了八路军。那时候生活很艰苦,打完仗回去还要种地。但唱起革命歌曲,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革命歌曲告诉我们要热爱国家,勇敢杀敌,做一名合格的八路军战士。

  从小就参加了儿童团的老战士,也兴奋地给在场的观众唱起了当年他们自己编的歌曲:“八路军就上了山,打得鬼子团团转……”老人向大家说:“开头几句就是这样。那时候,儿童团和学校一切活动都在配合抗日战争,除了上学外,慰问、庆祝胜利等许多社会活动都要儿童团来参加,所以必须学习唱歌。许多儿童团员后来都成了当地的民歌手。”

  曾经亲眼看到过日本人杀害中国老百姓的79岁老人王天成听了歌曲后,激动地说:歌唱得真好!体现了伟大的太行精神。不仅激起了老人们的回忆,对青年人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要牢牢记住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她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本报记者贺锴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