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是居民的“解难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42 北京晨报

  时代先锋

  SHIDAIXIANFENG

  呼家楼呼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殷金凤

  说话利落,走路带风,呼家楼呼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殷金凤刚一露面,就给人这样的感觉。记者在跟随她走访居民区时,不时有男女老少停下来跟她打招呼,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解难书记”,“甭管有什么事儿,只要告诉殷书记,没有解决不了的!”在她的带领下,呼北社区由一个老弱病残多,居民难事怨气多,矛盾激化家庭多的“三多”社区,变成一个弱势群体个个有人帮、矛盾家庭户户有人解、解难有机制,居民心齐气顺的“三有”社区。

  ■根治下水管堵塞

  厕所门口堵厂长

  2002年春天,殷金凤发现社区有3栋楼的人家仍紧闭窗户。问起原因,居民王大妈眼泪汪汪地说:“我已经多少年没敢开窗户了。”原来,这3栋楼是简易筒子楼,下水管经常堵塞,粪便、污水顺着四层楼梯往下流,居民只好在楼道里砌上水槽以方便出入。脏水流到大街上恶臭弥漫,冬天冻成污浊冰面,夏天蚊蝇乱飞。殷金凤找到产权单位的厂长请求拨款改造,厂长两手一摊:“厂里效益不好,没钱啊!派人给你们通一通吧。”几天后又堵上了,殷金凤干脆每天早上6点就揣上干粮进厂蹲守,晚上7点多才回家,来去6公里,风雨无阻。厂长被她追得四处躲藏,她也跟着到处追堵:厂门口堵过,办公室门口堵过,车棚儿堵过,最后竟堵在男厕所门口半个多小时。厂长终于被感动了:“真服了你了!就看在你为老百姓办事的这股认真劲儿上,厂里就是借债也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最终厂子投资5万多元,对管道进行了彻底整治。如今3年过去了,20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再也没有复发过。五年来,就是靠着这股执着劲,她一共为小区争取了50多万元款项,有“磕钱专业户”之称。

  ■解决看电视难题

  让有线赔钱入户

  “他拉着我的手说:‘边远山区都能看上电视了,我们这儿还看不上,殷书记,您帮我们想想办法吧。’那眼神,我现在还记得。”殷金凤刚上任入户调查时,呼家楼西里23号楼尚未安装有线电视天线,再加上离京广大厦的高大建筑太近受干扰,近百户居民家里的电视只能当摆设。她立刻与歌华有线公司联系,歌华派人来现场看后答复:“23号楼是一栋独立的简易楼,而且周边又没有可以搭接过来的线,只能重新拉线架杆子,但只为这一栋楼,成本太高划不来。”殷金凤一次次地找他们的领导,最终打动了领导的心,前来架线的赵师傅对她说:“你真行!我做工程以来这是公司头一次赔钱干!”

  自此,殷金凤的威信大增,邻里们有了事情都来找她。她还公布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电话作为24小时应急热线,实行“十必访”制度:遇到婚、丧、嫁、娶必访;伤残现役军人必访;下岗失业必访;矛盾纠纷必访;重病必访;困难必访;新迁入、迁出居民必访;知名人士必访;空巢老人必访;流动人口必访。

  ■关爱社区居民

  “她是我的救命恩人”

  呼北社区居民朱红2003年初到河南做买卖时,突患脑干出血、肺部感染等疾病,生命垂危。朱红父母去世,在河南举目无亲,他的女朋友和医院分别给居委会打电话求助。殷金凤立即召开居委会党政班子会通报情况:“我们能不能处理好这件事,社区居民都看着呢。”居委会垫付了2000元寄到医院,使医院及时对朱红进行用药抢救,然后她又和朱红的邻居王玉霞大妈买了晚上10点的火车票,连夜赶到医院探望。当医院领导得知他们是与朱红非亲非故的社区居委会干部时,连声称赞:“首都北京就是不一样,社区居委会的干部觉悟就是高。”在病房里,朱红拉着殷书记的手泣不成声,同屋的病人也跟着掉眼泪。出院后,朱红从河南给居委会打来电话说,“殷书记是我的救命恩人,是她救了我一条命。我父母去世,居委会就是我的家,殷书记就是我的亲人,等我好利落了回到北京,我首先要去的就是殷书记那里。”

  5年来,大到社区的有线电视没天线、学校门前马路需要重修,小到谁家的水管崩了、老人出门忘带钥匙,只要跟社区居民有关的事,殷金凤都要亲自操持。她常说:“居委会离百姓最近,百姓常常把它当作政府,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政府在百姓中的形象,一定要把百姓的小事当大事来办。”

  

她是居民的“解难书记”

  实习记者姜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