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袭川北 武警生死大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营救遇险群众300多人,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

  连日来,广元、绵阳等地区出现的暴雨、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了严重洪涝灾害,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5人失踪。

  驻川北武警部队先后出动300余兵力配合地方政府抢险,排除险情30多处,先后营救遇险群众300多人,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省武警总队有关同志介绍,全省上万名官兵、数百支抢险突击队已进入临危待命状态。

  绵阳

  从6月30日到7月2日8时,绵阳市平武、北川等县部分乡镇连续遭受大风暴雨袭击,最大降雨量达229.5毫米。据统计,因灾死亡1人,失踪5人。至昨晚记

  者发稿时,绵阳城区内仍然大雨不停,雷声阵阵。灾害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各乡镇视察灾情,与群众一道抗灾自救。公安,武警消防,部队,水利以及防汛指挥等部门迅速出动,奔赴灾情一线参加抗洪抢险。

  危急时刻一绳拉出6条生命

  2日上午7时35分,绵阳市农科区八村因山洪爆发,5名群众被困。20名武警官兵投入抢救,他们在乘冲锋舟解救受困人员时数度遇险。

  在一幢倒塌的房屋前,一名中年妇女惊恐地托着一小孩艰难地抵御洪水的冲击,洪水已淹至妇女肩部。3名战士奋勇游过去。在即将到达母女身边时,一个巨浪打来,将他们一起卷入水中。好在一名战士腰间系着绳索,留守岸上的战友紧紧拉住绳索,最终把这名战士和5名群众拉上岸。

  保卫电站大队长冒死炸船

  2日上午9时45分,三台县刘营镇涪江电站告急。上游三艘采沙船漂在水上,如果被洪锋冲向下游的电站和大桥,将会危及电站和大桥,后果不堪设想。

  9时55分,驻三台武警中队20名官兵赶到现场抢险并展开“电站保卫战”,绵阳武警支队政治处主任张华随即再率20名官兵增援。两艘采沙船很快被官兵们固定在岸边。另一艘采沙船已被洪峰冲至江中。现场指挥组决定实施爆破,以免下游电站受损。下午4时10分,武警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将船上一名采沙工人安全救出。紧接着大队长陆海舟驾驶冲锋舟逼近采沙船,将采沙船炸掉,保住了电站和大桥。

  生死营救救出百名受困者

  昨日下午2时20分,正在施工中的武都水库施工现场即将被洪水淹没,为了保住还未完工的大坝,工程指挥部决定迅速组织泄洪。下游中脊村被淹,700多名村民被困洪水中。

  绵阳武警支队长吴培华率第一路突击队展开救援。官兵们不顾连续抢险的疲劳,搬运石块、疏通河流,搭建天桥,不少官兵在抢险中受伤……截至记者发稿时,官兵们已救出110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广元

  连续降雨64小时、总雨量达296.7毫米,广元市青川县遭遇重创。这次降雨范围大、强度大、时间集中,导致山洪暴发。据初步统计,全县有37个乡镇受灾,因灾死亡1人,农房受损6350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466亿元,接近县级财政年收入的7倍。

  激战13小时救出4名女民工

  “成铁工务大修段广元竹园镇工地4名女民工被暴涨的山洪困在河心岛,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施救4小时,毫无进展,情况危急,请求增援……”1日下午3时24分,武警广元市消防支队突接宝成铁路青川境内抢险警情。参谋长杨为民立即带领直属中队10名战士携带冲锋舟等抢险器材火速救援。广元市长侍俊、广元军分区副司令员程广建随后赶到现场指挥。在武警消防官兵、驻军官兵、民警、干部群众300多人的齐心救援下,历经13个小时,4名女民工终于安全获救。

  水困淘金船 战士涉险救5人

  1日下午1时40分,青川县乐安乡、板桥乡等多处地方同时告急,有1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武警广元支队立即派副参谋长薛军强率9名官兵翻山越岭赶到现场,在当地居民的配合下,将“河心岛”上的群众全部转移出来。

  当晚10时过,乔庄河下段两艘失去动力的淘金船被洪水包围,船上共有5人。副参谋长薛军强率队带冲锋舟奔赴现场。抢险中,因漂浮物太多,冲锋舟被绊住一度出现险情。官兵们被迫使用冒险手段,由一名水性较好的战士腰捆绳索前往淘金船救人,经过两次失败后终将5名受困者抢救出来。

  张莉何俊材杨天伟吴书满葛斌权邱正耘记者万金龙辜英智青兴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