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提升循环经济水平(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济南7月2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莱芜钢厂吨耗水降到了3.75立方米,打破了国内外冶金行业公认的4立方米的理论极限值,年节水总量1088万立方米。在日前开展的“齐鲁资源节约行”活动中,莱钢因此被确定为节水节能的典型。据山东省经贸委提供的情况,今年前5个月,全省万元产值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10%以上。

  山东是一个人均资源严重不足的省份,人均水资源不足全国的1/6,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的65%。与此同时,资源高耗行业在工业中的比重仍然比较大。改变资源消耗型经济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轻工业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占70%以上,重工业中采掘业、原材料工业所占比重超过60%。从产品单耗来看,山东省每发一千瓦时电消耗328克标准煤,比国际先进水平高出73克。山东省不得不倍加重视资源节约问题。

  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山东省促进区域热电联产,推广应用风能、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热电联产比热电分产,热效率提高30%。在山东里能集团的厂区内,现已看不到热气喷冒的场景,通过热电联产,蒸汽用于小区居民的生活。在长岛县,风能发电不仅补给电网,还成为当地的一大景观。据统计,山东省1000家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现已降到1.44吨标准煤,近两年来每年可节约能源1200万吨标准煤。

  山东省激励地方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涌现出了潍坊海化集团、滨州鲁北化工等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烟台经济开发区被誉为“循环经济型园区”,日照被誉为“循环经济型城市”。全省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3101.6万吨,实现产值213.4亿元。目前,全省还正在实施1338个清洁生产方案,待全部实施到位后,在同样的经济规模下,每年可少排废水1650多万吨,削减率达26.54%,少排废气35204万立方米,削减率达17.94%,实施清洁生产每年所获经济效益3.28亿多元。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3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