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心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利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部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胡锦涛同志关于“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利益,实现了先进性教育与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双丰收”。

  杜青林说,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央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群众满意工程。农业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农”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为基层、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农业部建成学习型、务实型、效率型、和谐型、服务型、清廉型机关。

  杜青林说,把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具体化并付诸行动,是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农业部的各项工作,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我们就着力于增强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为“三农”服务特别是为农民群众谋利益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先进性,从农业部、各司局单位和党员个人三个层面明确了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了以“服务基层、服务农民”为主要内容的六大主题实践行动,使实劲,用实招,求实效,努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杜青林介绍,在政策落实督导行动中,农业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目标,重点抓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系统数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了一系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活动,与基层干部一起围绕增产增收落实中央各项扶持支农惠农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搞好农民工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本领,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农业节本增效,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杜青林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农业部实施了粮食生产督导行动,今年3月春耕备耕生产督导行动,派出15个督导组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指导督查,4月份,派出10个督导组推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最近又派出17个“三夏”生产督导组,促进粮食夏收、夏种、夏管,为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加收入创造条件。经过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以冬小麦为主的夏粮播种面积扩大,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局面,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播种面积预计比上年增加2000多万亩,奠定了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

  杜青林说,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按照“工作措施到村,上下联动抓户”的思路,确定了100个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县,落实了10万个农业科技示范户,推介发布了在全国重点推广的50个主导品种、20项主推技术。电视、电话、电脑“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模式加快推广,有效打通了农业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是农业部今年为农民办的15件实事之一,直接为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10万名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巡回指导,100万张“明白纸”免费送到农民手中,5000万农民接受了培训,使2亿亩耕地享受到“营养配餐”,既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又合理施用化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据调查,由于合理施肥,今年每亩节本增效20元。

  杜青林说,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中,认真研究农资市场的新情况新动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护农民权益。先后组织执法检查人员和科技咨询人员46万人次,整顿各类农资市场3.4万多家,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7059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7亿多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和农业安全生产督导行动,也都使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及时转化成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利益的具体举措。通过主题实践行动,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锻炼,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农业部系统党员队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3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