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能源有笔大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永平

  沼气三笔效益账

  农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能源“瓶颈”不容忽视。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有2.4亿多农民主要用柴草烧火做饭,农民生活年使用薪柴2.11亿吨,超过了限额的2.4倍;消耗秸秆3.4亿吨;消耗煤炭2.28亿吨。大量采伐和烧火不仅破坏了生态、污染了环境,也造成了能源的浪费。

  “让农民不再上山砍柴,既要解决农民的当前生计,又要让他们能长远致富。”李景明说,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发展沼气、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明显优势,据分析,我国有1.4亿农民适宜使用沼气。

  一个沼气池能带来多少效益?李景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从能源效益看,据测算,建造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一年可产沼气370—440立方米,能解决3—5口人的农户一年的生活燃料,每年可节约薪柴1.5吨或节煤1000公斤,节电100千瓦时左右,节约燃料费300元左右。

  从经济效益看,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可为20亩耕地提供肥料,每亩节约农药、化肥支出100多元,施用沼肥后的农产品产量增加了,品质提升了。在南方推广的“猪—沼—果”能源生态模式,户均年增收3000元;北方推广“四位一体”能源生态模式,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从生态效益看,一口沼气池省出的1.5吨薪柴,相当于封育了4亩山林,保护了森林植被,同时还可减少15公斤二氧化硫和2.7吨二氧化碳排放。

  沼气面临三大难题

  应该说,目前我国沼气的技术方面已经很成熟,标准体系也已完善,但专家认为,当前沼气发展还面临三大难题:

  一是与农民现实需求相比,投入不足。截至去年底,全国沼气户达到1465万户,在示范作用带动下,农民建沼气池的热情高涨。但按照现在国家和地方的投入,一年只能扶持200万户,不少农村出现了两三个指标几十户争抢的现象。

  二是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目前,全国沼气专业技术人员有10万人,每年培训2万人。技术人员培训速度滞后于沼气发展速度,基层服务组织力量薄弱,致使一些沼气池质量标准降低,配套设施不到位,影响其发挥应有效益。

  三是一些地方重建轻管,忽视沼气池的建后服务。如果没有一个长效机制确保沼气池的长久运行,将会影响农民的积极性。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3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