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下一代牢记这段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下一代牢记这段历史”(图)
北京白云路小学的学生们在参观展览。

  王宙摄

  本报记者 冯春梅

  “爷爷,您当年用的就是这样的纺车吗?”

  “是啊,我用它的时候才15岁。”

  面对北京小学生赵旭的提问,78岁的老八路张维鹏认真解答。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专题展览,把素不相识的两代人连在一起。7月2日,中国军事博物馆人潮如织,一批又一批青少年涌向这里,把开幕仅两天的展览推向高潮。

  据了解,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达万余人次,其中青少年占1/3。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说:“我们举办展览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广大青少年牢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聪明才智。”

  在八路军总部旧址景观展览前,专程从保定赶来的河北大学学生董微告诉记者:“在抗战期间,太行军民浴血奋战,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北京育鸿中学学生郭天舒一大早就和同学赶来看展览,眼前一幕幕波澜壮阔的画面,使她感慨不已:“这比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更丰富、更具体,使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

  “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朱德总司令当年纪念左权将军的题词,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许多小观众把这句话抄写在笔记本上勉励自己。

  翻开观众留言簿,有许多青少年的留言。青年职员李晓蕾写道:“在我成为中共党员之际,能有幸参观这个展览,深受鼓舞,受益无穷。”北京东直门中学学生魏然写道:“我为太行精神骄傲!作为祖国的下一代,我将努力奋斗。”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3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