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渥太华 万民欢庆国旗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6:05 新华网

  7月1日,是加拿大建国138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30分,首都渥太华市中心广场冉冉升起国旗,军乐团奏国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加拿大日”庆祝活动内容虽没有什么不同,但由于包含着加拿大人对第一面国旗回归祖国的期待,因而气氛更加庄重热烈。

  加拿大曾于1965正式制定了第一面国旗并在议会大厦升起。这面旗帜是加拿大独立与发展的象征。它白底,左右镶着红边,中间是一片大红枫叶,鲜艳而美丽,深得加拿大人民喜爱。而这面国旗在第一次升起之后,却被人当成纪念品带到了比利时。整整40年过去了,几经曲折,这面国旗终于“完璧归赵”。两个星期来,此间媒体竞相报道国旗回归过程,一时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来自加拿大全国各地3万多人目睹了渥太华的升旗仪式,市中心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几乎每人都拿着一面国旗,有人还在脸上用红笔画上枫叶图案,有人则穿着与国旗颜色相同的服装,在骄阳下显得格外醒目。在去市中心的公交车上,记者问一位年近半百的女司机:“您认为‘加拿大日’的意义何在?”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这是我们表达爱国情感的最好日子,值得庆贺。”说着,她还随手送给我两面加拿大小国旗。

  市中心广场舞台上的表演者和舞台下的观众尽管肤色不同,但都将自豪和喜悦写在脸上。演出节目有北美流行歌曲演唱、苏格兰风笛吹奏,也有非洲木鼓击打、东方舞蹈和北欧木偶表演……四周街道的快餐摊点上既有欧美风味的热狗,也有中国式的炒饭和阿拉伯大饼等,这一切反映了加拿大社会多元文化融合的特点。

  中午12时多,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米亚撒唱起了加拿大国歌:“啊!加拿大,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家园,您的儿女无比景仰。看你崛起,我们神采飞扬;真正的北方,自由而坚强!……”加拿大总督伍冰枝和马丁总理出席了今天的庆祝活动。马丁在致词中称颂加拿大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入夜,渥太华上空焰火升腾,礼花绽放,人们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气氛之中。(本报渥太华7月1日电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李文政)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3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