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制人力三轮车:一件顺乎民心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人力三轮车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人力三轮车5000余辆。上世纪90年代初,我市逐步推出限制人力三轮车发展的政策。然而,由于在生产、销售环节上缺乏相应制约措施,造成人力三轮车源头管理失控,许多人力三轮车处于无牌无证状态;有的三轮车主受利益驱动,私自出租车辆,非法安装助力装置;部分货运人力三轮车私自改装车辆,从事客运;三轮车随意乱停乱放、兜圈掉头、违规超车、强闯红灯、超限运输的现象比较常见。这些都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影响了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

  交警部门分析城区交通拥堵原因后发现,人力三轮车等低效率车辆乱停乱放、抢行争道等违法行为引发交通拥堵所占比例为27%左右。另外,人力三轮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非常突出。据统计,2003年市内人力三轮车共引起道路交通事故42起,造成14人死亡,33人受伤;2004年市内人力三轮车共引起道路交通事故72起,造成15人死亡,73人受伤。

  限制人力三轮车呼声日盛

  毋庸讳言,人力三轮车等低效率交通工具,除了影响道路畅通和安全以外,还由于管理难度大、外观形象差等原因,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限制人力三轮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今年的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中,直接要求整治人力三轮车等低效率交通工具的就有3件,而内容部分涉及整治人力三轮车的则更多。市人大代表余志红提出《关于对我市整治“三车”问题的议案》,10名人大代表进行了附议。

  去年我市交警部门在民主评议中对全市的3000户城乡居民、市直机关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开展调查,在提到关于交通秩序管理的64件意见中,其中直接要求对人力三轮车等低效率交通工具开展治理的意见达到16件,占总数的25%。

  三轮车减量水到渠成

  为了深入开展“解难创优”活动,缓解中心城区“出行难”,市政府决定,自2005年7月16日起,在市区部分区域内,除市政、环卫作业用车和适量的废旧物品回收车以及菜运人力三轮车、送奶车外,禁止营运人力三轮车、自备自用人力三轮车及其他人力三轮车行驶。

  允许上道路行驶的市政、环卫作业用车、废旧物品回收车,必须按规定统一外观、统一车型、统一标识。允许上道路行驶的菜运人力三轮车和送奶车,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线路行驶;菜运人力三轮车实行逐年减量。对因停止人力三轮车通行造成的运力空缺,由其他环保高效的交通工具予以补充。

  限制人力三轮车通行,满足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是一件顺乎民心、合乎民意的工作。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在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生活补助、技能培训等方面,对相关人员和单位给予优惠政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