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名老外悄然成为“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10 扬子晚报

  “我一个朋友准备最近结婚,按照南京的规矩,普通朋友出礼金200元,较好的朋友出400元,很好的朋友要出600元,我到底该出多少钱呢?”已经在南京生活了3年多的澳大利亚人苏白瑞(BretSutcliffe)这些天一直在琢磨这件事。

  今年30岁的苏白瑞在中国已居住了6年,很喜欢研究中国的风土人情。他3年前在南京和朋友创办了一份中英文双语月刊——《map》城市指南,主要为在南京的外籍人士和白领提供沪宁高速公路沿线一带的风土人情,并传递衣食住行等日常所需的消费信息。

  6年的生活,让苏白瑞逐步理解了中国人的人情往来,特别是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在我们国家,朋友之间更喜欢送礼物,但中国人好像更实在。”苏白瑞挠了挠头:“送多少钱也是有讲究的,分寸一定要把握好。”

  目前,仅在南京常住的外籍人士近万人,每年过境的外籍人士达40多万人次。这些外籍人士和苏白瑞一样,正通过不同的方式逐渐融入到南京市民的生活节奏中。南京的“梅花山庄”是外籍人士集中居住的小区之一,约有500名来自韩国和欧美的外籍人士在这里安家落户,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今年1月,梅花山庄社区警务室建立了一个境外人员语言联系点,受到外籍人士的普遍欢迎。

  “他们在这里生活,必然要与人交往,也需要提供出行、购物和家政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如果语言不通,肯定‘憋得慌’。”梅花山庄社区民警蔡红介绍说,“我们从这些外籍人士中挑选了8位热心且平时比较清闲的人,专门协助社区民警提供翻译服务。一旦有事,与他们交往就没有语言障碍了。”

  “一位韩国人的保姆,不小心将雇主的衣服烫坏了,因为语言不通而无法解释,雇主一气之下没按时支付工资。后来通过境外人员语言联系点协调沟通,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蔡红说,像这样的服务已有10多回了。可以说,500多名外籍人士已成为社区的真正居民,和这里的其他居民一样生活了。

  2002年,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邀请10名外商列席会议,主要参加第一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从那以后,南京市每年都会邀请外商列席,目前已经有4次共40位“老外”列席了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

  南京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外商可以通过列席人民代表大会的途径,了解南京市方方面面的政策情况,掌握投资方向并增加对南京投资的信心。近万名外籍人士在南京或投资、或打工、或求学、或随家属移居,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已悄然成为“南京人”。朱旭东(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