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摄影师错把他人当成模特 IBM广告被诉侵犯肖像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28 新华网

  因在一款广告中擅自使用他人照片,IBM中国公司被告上法庭。记者昨天获悉,杨天(化名)状告IBM中国公司一案已在海淀法院立案。

  在IBM的这款平面广告中,身穿黑色西装的杨天坐在沙发上,眼望前方,身边摆着一款IBM笔记本电脑,图片空白处是对电脑性能的描述文字。杨天的代理人童非告诉记者,该款广告去年被发布在10多家国内媒体上后,杨天的朋友纷纷给杨天打电话,笑称他又多了一条赚钱的途径,杨天这才知道自己的照片上了广告。随后,他将IBM中国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在相关媒体上刊登不少于两次的、与侵权图片同等篇幅的道歉声明,同时赔偿肖像使用费5万元、精神损失费1万元。

  杨天的照片是如何被IBM“相中”的?杨天告诉记者,他在一次到IBM中国公司办理业务时,恰好遇到为IBM拍摄广告照片的外国摄影师在为几名模特拍照。摄影师见到他后感觉他气质很好,并以为在场的都是经过授权的模特,就为他拍摄了照片。杨天称自己不知道对方会使用其照片做广告,也没有给过对方任何书面授权。童非称,起诉后,他们与这位摄影师进行了沟通,摄影师拿出了20多人的授权协议,但其中没有杨天的。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IBM中国公司相关业务的负责人吴女士。她告诉记者,IBM许多广告中使用的人物形象都是专门找模特拍摄的。对于杨先生的情况,具体细节还需要去了解。她表示,由于此事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便再对此发表意见。(记者郭晓明)(来源:京华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