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政府牵头的“北京人”头盖骨搜寻机构正式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30 中国新闻网

  昨晚,在奥运文化广场开幕式“奥运北京根祖房山”———《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现场,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人类文明的国宝、二战中丢失的“北京人”头盖骨首次有了政府搜寻机构。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最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5颗较为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连同牙齿147颗、头骨碎片、面骨、下颌骨、股骨、锁骨等,以及全部山顶洞的人类资料,在转移到美国的运送途中神秘失踪了,留下了一桩至今难解的历史悬案。而找回在二战中丢失的头盖骨,是每个炎黄子孙的心愿。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介绍,以前,寻找北京人头盖骨的工作仅停留在民间操作和口头小宣传呼吁上,付诸行动的很少。单纯靠民间人士或学者呼吁是不可能取得突破的。尤其是涉及外国的线索,需要政府来协调和组织工作。为确保寻找工作的顺利开展,房山区政府研究专门成立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

  此项工作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寻找工作队,办公地点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和工作队队长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担任。

  据了解,搜寻队将在已经有消息的美、日、韩和中国大陆普遍搜集信息,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然后进行甄别筛选,通过政府力量对有价值的线索追踪到底。(记者赵升)

  来源:京华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